溫水裡的青蛙

2014031020:23


這是一本書的前言, 書名就如同前言,商周出版的,不過好像沒有賣很好
不過作者是提出, 我們應該為更美好的人生而走,而不是在壓迫下生存
就以台灣企業的低薪來說, 什麼是合理? 什麼是機制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投票的遊戲,如果是半數同意就通過,即使少了幾票
沒有半數還是無法通過,那麼少數的反對者就是對的嗎? 不是,只是成為
了少數的[影響者] ,在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問題產生

我個人因為自己有二個孩子,所以我在乎的是[教育], 陳安儀前一陣子
發表了一個很令我振撼的文章

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



雖然身邊不少不認同的媽媽會說[你在台灣,你就是要適應這樣的環境]
這樣是對的嗎? 這是你認同的嗎? 如果你的孩子很會唸書,也許
你不會反對,可是這是對孩子有幫助的嗎?孩子要去適應壓力,這聽起
來就好像以前老人家曾說[公司花錢請你來,叫你作什麼就要忍耐]
我換過13份工作,我家人常常受不了,因為覺得我很誇張??
是嗎?年輕時,工作就是一份挑戰,我喜歡挑戰,太無聊的工作
我不想要,太沒成就感的,也不會想要,最後還是找到一份很喜歡的
工作,我想也許你可以說我很幸運,可是我知道沒有經過前面幾份工作
我不會決定出國唸書,也不會找到那份工作,我覺得只有不滿意現況
才會有所改變, 如果你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也滿意它,那麼我想
你是很幸運的,至少不討厭它~~如果討厭,我想也不會長久的

同樣地,在教育上也是一樣,我是聯考的優勝組,但我的人生不代表
是勝利組,甚至我覺得教育在很多方面是錯誤的,[死背]不理解
是作學問最大的問題,當時就是一直在考試,大大小小一堆考試
國中時,我選擇畢業後不再去學校,自己在家讀,效果沒有很好
可是我更討厭一直考試,我現在唯一感謝的是我家人從來不逼我唸書
這一點和其他父母不一樣~~因為所有的補習,是我決定要不要補的
而不是他們逼我的~當然,這也是和同儕有關係~我現在無法想起
為什麼我沒有變壞,可是我覺得也許多讀書是有關係的~父母雖然
很少花時間在我們身上,很幸運地,我們並沒有走向歪路~

我反對考試為先的讀書,以前反對,現在也是一樣~
當然,很幸運我是家庭主婦,可是讓孩子有個簡單輕鬆的童年
我們不補習,沒上英文課,是因為不知為什麼要去上?
是為了考高分,國小低年級很簡單,根本不用去寫考卷
英文也才教26個字母,跟上老師的腳步就夠了~至於為什麼
要在安親班一直寫考卷的行為,我也不能理解,但我猜是父母
的壓力吧~事實證明姊姊在學習上都在前五名,她很自發在思考
學習,我覺得這才是重要的部份,我很幸慶低年級只有半天
另外半天,她可以跑跳,和妹妹玩,看課外書,作自己想作的事
甚至發呆~都行~~因為只有保有空間,才會思考

這也是為什麼我反對國中生要一直考試,因為考試的目的是在於
了解自己的學習程度,不是為了考試而考~這才是重要的
說真的,我不想自己的孩子回到我們小時候~~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而死讀書更不是作學問的態度,每個孩子的專長都不一樣~
至少這一方面,國外的教育是比我們成功的,為什麼他們有賈伯斯
我們卻只有[血汗工廠],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努力~卻只能過得那麼
辛苦~~

真心希望~~教育是一切的根本呀~


菱菱的畫,猜猜看是什麼? 姊姊竟然猜對了,看來只有小孩
看得懂小孩的畫說~~





 


  •   koara 於 2014-04-16 16:47 1F
  • 我想問問那幅畫是在畫甚麼?
  • 版主於 2014-04-17 09:10 回覆
    仙人掌, 呵~~很好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