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該吃多久?

2014042109:15



記得很小的時侯,姊姊吃飯都不用我煩惱,因為她總是可以
在四十分鐘內完成, 而妹妹在三歲左右才開始學自己吃
因為當時認為要準備上小班了,所以一定要學會自己吃,
才可以讓老師輕鬆一點,所以在上小班前一個月,我們開始
學習自己吃, 一開始吃時,我有特別給她少一點, 原因是
[成就感] 這很重要, 而且最好都是她愛吃的食物~~
所以讓孩子覺得自己吃飯不會太難- 很重要喲~

我想一定有人更早學自己吃飯,菱菱是麵包類的會自己吃
不過飯方面,很小時我會餵她吃, 一來可以快一點,二來也可以
乾淨一些, 不過三歲開始的菱菱,其實才幾天時間就可以完全
自己吃完了~順便學習收拾餐具和整理桌子, 這些動作可以
一起完成~~久而久之,也就成功了~~

自己吃很重要- 可是時間也很重要~~我從來不認為小孩應該吃
超過一個小時,所以通常在四十分鐘內要完成,如果拖到二十分鐘
有一半以上沒吃完,我就會用計時器,主要目的是要姊妹們不要
再聊天了~~吃飯很輕鬆,可是需要認真~~所以到現在,她們都可以
三十分鐘內完成,我也可以洗碗~大家都開心~~

為什麼會說到用餐的時間, 因為我到現在還是常常發現媽媽們
會抱怨自己的小孩吃太慢,所以很苦惱~ 可是我覺得一定是媽媽
選擇讓孩子吃那麼久的, 如果再細問,就是小孩不愛吃~
既然不愛吃,為什麼要勉強吃那麼久呢? 不就更不愛吃嗎?
其實小孩如果真的不餓,就不要勉強吃太多,而且時間也不要拖
太久,餐前不吃零食, 肚子餓了就一定會吃,不是嗎?

我覺得孩子的用餐禮儀是可以看出家中的教養的~像昨天在餐廳
聽到孩子大叫大哭說[我不要來這家吃,這家不好吃] 非常大聲時
淇淇和菱菱都覺得不可思議,孩子可以選擇不吃,但是為何這樣?
是孩子想吃速食嗎? 是孩子累了嗎? 因為那孩子看起來比菱菱
還大一點了, 我輕聲和姊妹說[謝謝妳們,沒讓媽媽這樣的煩惱過]

建立飲食習慣是從小開始的,孩子不會一下子就會,可是父母要
教導的卻不可少 - 食物的營養概念, 少吃零食,用餐時間的掌握
這些都是好方法~~通常這樣的問題,都是來自錯誤的習慣所致
就像是洗手的習慣,睡覺的習慣,活動的習慣~~而飲食的習慣是
很重要的喲~ 也是強身的第一步~~~ 讓孩子有個健康的身體
就要從良好的飲食習慣開始喲~~ 學什麼不重要,先學會生活的
好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