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2014101709:22


很多朋友好奇我目前在上的[彩虹課程-人己] 是什麼內容?
目前上了五堂了(共14堂課) 我覺得愈來愈可以掌握內容
分享給大家,也同時自己成長了很多喲~歡迎加入~

最近在上的課程生命教育課程-第一階段孩子的人己課程
(共四階段,人己/人人/人環和人生四學期)

從我是誰開始?? 我叫什麼名字
我是特別的, 我要認識我自己, 世界有我會更美好- 是彩虹的課程

從孩子眼中,有點迷惑 [老師,我當然知道我自己呀]

真的嗎?? (我心中想- 我自己都不太認識我自己了)
所以一開始,我們先簡單地介紹自己~~ 然後回到繪本[
酷老師逛動物園]

從動物開始,去了解動物界,每個動物的不同之處和長處
再開始進入- 從人開始去了解- [了不起的大腳丫]

貝琳達天生有個大腳,被老師認為只能當小丑, 還好貝琳達發現了自己
的興趣,也堅持不斷的練習,終於被肯定

當然,孩子的心中有一些小小的想法了~因為不一樣,不代表是不好的
這很重要喲~~不要否定已存在的事實,去正視它

到了第四堂,我們開始研究起我們的外在特色-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
可真的是很新鮮事, 他們好興奮地知道了自己是[單/雙眼皮],
[大拇指會彎不會彎] [捲/直髮][捲舌與否] [酒窩] [耳垂分離/緊密]
[食指高還是無名指比較高] [兩手交握,左大拇指在上還是右大拇指在上]

這八點孩子玩好久喲,他們還發現 [左右不一樣] 喲~~
一個人連左手,右手都會不一樣了,更何況是不一樣的人呢??

第五堂繪本的[森林大會] ,每個動物都展現了他們的長才, 可是小男孩
一笑, 全部動物都呆了~~~ 小男孩的笑容,是他們沒有的呀??

接下來還會再介紹貝琳達的第二個故事[大腳丫跳芭蕾]
長大後的貝琳達會遇到什麼挫折呢???

同時再延伸,我們要如何將[特點變優點]? 這是一個很有深度的課題
也會請小朋友一起寫下自己的特點

另外我找了一個國外的影片 Bear in the big blue house
有一個叫[天生不一樣] 那一首歌真的是感人喲~
貝兒說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口味的冰淇淋,那有多可惜呀]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顏色的莓子,那我就不能做我的三色派了]
[如果我的朋友都長得一樣, 那我要怎麼分別呀??]

因為不一樣,世界才能互相補足,因為不一樣, 我們都很特別喲~

我已經很迫不及待要去見見姊姊班級的孩子們了~~
只要有一個願意聽我說故事~~~我就很開心了~~(姊姊說她就是第一個啦)
(姊姊說我上課很特別和其他老師不一樣, 這讓我有點開心喲)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