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一天的生活

2014103108:04



之前我對公幼是一點概念也沒有,現在卻可以滿滿心得地說[我找到我想要的]了

姊姊以前上的私幼,壓力不大,不過課程很多很豐富,還有課後的美術和舞蹈,英文
非常多樣化

菱菱因為我從小就開始帶了,上過10天的小班後,我就打算用無為的方式帶她
其實不是無為,而是沒有[功利目的]的生活,只要她快樂就好了~這是我的
想法,因此所有的課程都是由她決定,她不想上幼稚園,上了一學期的半天才藝班
她也說不想再上,只剩下一周一堂的美勞和體操, 後來她想上大班了
我就開始煩惱了~~因為坊間的私幼都不是很適合她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必須說有些事真的是老天爺有在安排, 從美術課的老師說附近的國小開了
附幼第一屆~~就這樣開啟了我的另一個選擇, 抽中之後也是有點擔心的
畢竟對這附幼一點也不是很明白,又是新的~~課表根本是沒有~(之前文章有提)
一天只有一堂課, 這一學期的主題是[水]之外,還真的沒什麼概念

不過孩子回家的反應是令人安心的,真的是看出她的興奮,每天淘淘不絕的說
今天作了什麼,玩了什麼~~讓我覺得好驚訝喲~~

1) 一天有三次的角落時間- 這代表孩子可以選擇自己想作的事,
   早上八點到八點五十分, 吃完午餐之後-到睡覺, 下午吃完點心之後

2) 第一周: 認識環境和月餅的由來

3) 第二周: 我真的很不錯, 繪本: 你是我的朋友嗎?
   繪本: 沒人喜歡我 律動: 找朋友, 合作拚圖

3) 第三周: 角落操作的方法-益智角,美勞角,積木角,娃娃角
開始代入主題: 水的概念 和 水滴的旅行 和循環/ 水蒸氣的實驗

4) 第四周: 芹菜吸水, 人體的水循環, 糖果色素溶解實驗/ 蘋果和蘋果汁

5) 第五周: 我會打招呼/ 唐詩, 水的三態/ 國慶日的由來/自畫像

6) 第六周: 油水混合實驗 / 餿水油的事件 /水墨印染畫

7) 第七周: 食鹽水加水,蛋會如何? (浮力)/ 作陶土魚

8) 本周: 水的世界動物有那些?  /魚的構造/ 為什麼魚會浮起來?
   其他動物也會嗎?

在教具上, 我覺得提供很豐富喲~~也會讓孩子出來動一動
幼稚園的環境很好,雖然主要教室還沒好,目前在舞蹈教室上課
下周才會回到原來的教室,對這邊,我是很安心的~謝謝老師們
和主任,點心阿姨都很認真地對待這些小朋友們~~



放學前的帶動唱~~菱菱還回家唱給我聽咧~~

每天的課程,二位老師都很用心帶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溫暖
我會問菱菱說[老師會很兇嗎?] 她說不會,我覺得真的很棒~~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幼稚園很兇的老師,對幼兒需要的是愛心
太嚴格的標準,個人覺得很不宜學齡前的孩子~~
這裡的方式很適合菱菱~




每天下課時等家長,小朋友都會一起聽老師說故事,或請小朋友來說
有一次就是菱菱說的喲~(他們比國小生還安靜說)


在這的生活,菱菱覺得很自在,也沒有說不想上學,更期待可以
上整天的,所以現在連星期五也開始都是整天的上學日
只剩星期三,我會讓她選擇是半天或是休息,這是我們二人的
美好時光~~~

這裡提供了我理想的幼稚園生活方式,以前我就是希望沒有太多
制式的課程,學英文-不重要,背九九乘法-更不行, 注音符號只要
簡單了解就行了,此學校教法是比較注重實驗,開放的態度~
雖然每天只有一堂課表,可是卻很廣泛應用在生活,數學,美勞
自然上~~真的是太[讚] 啦~~~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好媽 於 2014-10-31 09:47 2F
  • 哇~~~ 真的是好讚的幼兒園^^
    實驗帶給孩子無限的嘗試~體驗~探索和好奇^^ 真的好讚!
  •   不二家 於 2014-10-31 09:47 1F
  • 能夠找到符合自己理想中的幼兒園
    真是不簡單
    我也喜歡孩子從玩樂中學習
    本來小孩就是要讓他快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