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句分享:所謂教育,就是幫助孩子找到他最喜歡的人生

2015032507:54



這是在一本書上看到的一句話, 我深深感動~雖然這理念一直都有
可是有時人還是會忍不住受了別人的影響而有所遲疑

我們在台灣的普遍價值觀還是很深,覺得總是要考得好,讀得好
其實教育上真的有很多不同的路,只是台灣的教改,改來改去
最後還是淪為一直考試~~(我家附近的國中更是誇張)

最近陳安儀小姐兩位孩子在轉入了宜蘭的人文國中一年了
二位小孩有很多的改變,她說[養孩子就像是種花一樣]
不同的花需要的照顧是不一樣的, 請詳閱


如果你的孩子是很不可以適應當下的考試方式,作父母的可以想想
要如何幫助他呢? 當然不是鼓勵每個人都要轉人文國中,畢竟
也有非常不滿意的人存在, 這位媽媽是從人文轉出的例子

可是非常可以確信的是,當父母的要作孩子的後盾,最近彩虹課程
已帶入了[尊重別人] 的第二階段了,在這談的是尊重,因為不尊重
而產生的[bully] 霸凌一詞~~ 很多時候,在大人的世界中
這一種情形還是會存在, 在孩子的世界中,最常聽到的是言語霸凌
和關係霸凌, 重要的是父母可以幫助孩子更有自信,才易化解
這類的霸凌, 因為孩子知道言語的霸凌是很不愉快的,但是因為
他們知道世界有非常深愛的父母支持,那麼就沒那麼害怕了
(這在我家姊姊身上已發生過好多次了)




我們試著幫助孩子去找尋她們的人生,讓他們的幸福感增加~
我們試著讓孩子找到自己, 讓她們擁有自信

這一份神聖的工作, 是上天指派給我們的~ 我們不一定很完美
但我們相信是可以透過努力和體貼中學習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父母] 也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吧~



閱讀延伸:
在哈佛大學開設的「正向心理學」,名列哈佛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班夏哈認為:「成功不會給孩子一輩子的快樂。」
他之所以教授「正向心理學」,是因為他深信正向心理學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提升社會的幸福感。所以他的課程又稱為: 幸福課。

這也是為什麼孩子需要的是安全和幸福的愛,社會不安的事件,再往前回看大多都來自不安的環境如家庭,學校和社會


 


  •   asd9595 於 2015-03-25 22:13 2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很認同這句話,畢竟孩子必須自己走完人生,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5-03-25 22:14 回覆
  •   企鵝王子 於 2015-03-25 15:36 1F
  • 我很認同這句話~~~

    我覺得教育不是幫孩子安排未來~~~

    父母也沒必要刻意去為孩子安排的他們的未來~~~

    但是我覺得父母要幫忙引導孩子尋找他們的人生方向~~~
  • 版主於 2015-03-25 19:3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