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學習的渴望

2015050409:53



有了小孩之後, 這個問題一定困擾了很多父母,連我也在內
如何可以讓孩子自主的學習,自發的學習,甚至可以刺激更大的
學習渴望, 再看了那麼多教育的理論和想法後,我個人覺得

1) 為什麼要學習?  
這個問題是很棒的, 在以前小時候的Charlie and Lola 時就有過了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 Lola 不想上學,她說她太小了,所以不能上學
哥哥提出了很多很棒的想法,解決了她怕上學的心情


簡介:蘿拉到了該上學的年紀了,她卻一點也不想去學校。哥哥查理告訴她,
上學可以算術,她說她有手指頭算到 十就可以;查理說上學學寫字,可以寫信給朋友,
蘿拉卻說自己比較喜歡打電話。後來蘿拉終於肯上學,但是她絕對不穿學校醜醜的制服、
更不想吃學校裡難吃的營 養午餐,查理該如何說服她呢?


2) 學習是為了什麼?
前一陣子看到另一本書[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日本的諾貝爾得主
大江健三郎所寫, 內容大概從他小時候說起,在日本戰爭時代,中斷
了學習上學,因為日本的戰敗,讓他們突然[天皇神] 的幻滅,作者認為
這是對的,與其神化天皇,還不如讓人民知道民主,讓人民知道享受權利
平等的自由, 後來他決定不去上學在森林中生存,然後生了一場大病,
再重回學校,有另一種感受看待學習,學習是為了[繼承]

成人之後,他的兒子是弱智,從小就和常人不同,進入了[特教班]可是最後
直能上到高中,因為沒有特教班可以上了,他經過了學習成為了[音樂家]
學習不但是可以逆轉人生,更可以鼓舞人生,這才是最感人的地方

3) 要如何學習?
了解了為什麼要學習後,我們要如何學習? 學習是可以隨時隨地,
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的, 傳統的課堂方式, 生活的口耳學習,媽媽的
語言, 如何洗澡, 吃飯, 生活自理,都是為了讓我們可以獨立
或是有成就感進一步照顧別人
知識的學習是來自好奇心, 很多東西因為我們生活遇到了困難
所以我們想學習,如我想知道這本書在寫什麼? 或是我想寫信給朋友
該如何寫? 再者如果我遇到了這個問題,要如何去找資料,為了完成
這個作業,我需要如何去作?

傳統的學習方法很多,上課認真,作筆記,查資料,這些都是可以取得學習的
方式, 再科技一點的方式就是 google ,網上交流提問
而大量閱讀更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李家同教授的一本書大家都有聽過
[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大量閱讀可訓練四點語文能力

一、很快看懂文章,並且抓到文章的重點

二、正確且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文章要合乎邏輯,不自相矛盾

四、文章內容要不落俗套,有獨到的見解


4) 最後是[刺激學習] - 我覺得有時學校,補習班在過度練習上還學習不再
是個學習, 這一點很重要, 也是我這文章很想說的重點

很多學生畢業後,就不再看書了, 也不再學習了,或說功課作完了,就不知
要作什麼了? 因為學習不再有興趣,也不再讓人好奇了
這是我們教育要去多想的部份~~ 我很希望父母可以站在孩子的身份去想想
這是孩子想要的? 還是你們為孩子好的? 真的是好的嗎?

現在台大的教授葉丙成教授的翻轉教育,去引發大學生們的興趣,
葉丙成在國內教育圈中,近年聲名大噪。他是現任台大電機系副教授,台大MOOC
(大規模網路公開課程)計劃執行長,曾在全球最大的網路教育平台 Coursera開設
第一堂中文課程「機率」。而他領導的專案PaGamO打敗了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
四百多所大學拿到了全球第一屆創新教學冠軍。



學習不是重點了,引發出學習的動機才是重點~ 這才是我很想寫下的地方
如果, 你的孩子知道為什麼要學習了, 那麼非常恭喜你的孩子,因為這是很多孩子
不知道的

再者,他們知道如何學習了,那麼如何將學習[延長] [持久] ,興趣就很重要了
[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 的作者Ken Robinson也曾說過這點
天命有兩個核心,一個是熱情,一個是優勢。
(優勢-就是你善長的地方)

需學習的熱情,是我們可以去引導的~~只要我們願意,如何作? 我不知道
因為我想父母最了解他們自己的孩子才是,孩子善長什麼,喜歡什麼?
而該如何去作,我想只要先放下[比較] 的心態就行了,當然還要有一個
[夠強大] 的心臟, 畢竟你從沒去作過,怎會知道呢?
孩子快樂, 父母是很重要的一環,不是嗎?

另外有一個 Teach for Taiwan 的小女生劉安婷,我很佩服她的小小年紀
就可以有自己的目標,而且是很偉大的目標,分享給大家



 


在育兒的經驗中, 姊姊常常被稱讚的是非常主動的學習
我覺得這也和她的經驗有關係, 我常常和她說一個觀念
就是你在學校認真的聽課, 回家就會多很多自己的時間,也因此
她曾經在低年級和同學聊天後,回家發現作業都不太會寫
我一問下,她說因為她沒有很認真上課,因此花很多時間才完成
數學的作業, 這一個月,她明顯感受到壓力,因為自己的時間都不夠用了
也因此, 我再次提醒, 你有多想要玩,就需要不浪費時間在校認真
回家寫得也快, 最後時間多了出來~~她就非常開心

如果換個方式,回到家要不停地寫評量和功課,這樣她會學習更好嗎?
花時間在已經會的東西身上不會很可惜嗎? 有了這個經驗後,她很少再
發生這情況了,當然功課表現也非常不錯~


學習是不停的累積而且不會用一種方式出現的,有時換個方法也不錯
像以前,她非常害怕英文,因為平時沒補習,我只和她說不用去管別人
已經會了多少, 你只要和學校的進度走就好了,加上三年級要背幾個
簡單的單字了, 我和她說[不可以用背的] 因為單字用背的
會很快忘記, 要用唸的拼出來,拼久了就記得了,這也是用對方法,可以
增加效率,當然成果不能就多好,但目前小學算是可以

再大一點也許會更不同,目前樂在學習有在她身上,我個人覺得很欣慰~







 


  •   不二家 於 2015-05-14 14:14 1F
  • 謝謝分享
  • 版主於 2015-05-15 09:5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