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要開始學習的[情緒整理]

2015061409:59


菱菱畫的,在房間哭完後完成的~~

最近的菱菱, 面對挫折的能力進入了大挑戰~~
其實從小到大,我都會很注意小孩的情緒反應,菱菱是很乖巧可以溝通
的小孩,不過最近長大了,對許多挫折上有了很大的問題~

狀況一:
為什麼我的畫沒有得獎?
她忍不住一直流眼淚,她很難過~~自己沒有得名~~
我反問她, 你有認真畫嗎? 沒有~~...她自己哭說~~
沒有人每次都會得名的,像旁邊那位姊姊當時畫很久也畫很好
她也沒得獎, 有些時候,你要努力去作,也許這一次沒得獎, 練習是一種經驗

狀況二: 某件事沒作好~~變開始大哭~~
為什麼我都沒作好? 一樣的方式去安慰她~~

狀況三: 為什麼這圖我畫好醜喲? 再大哭.....
這一次我選擇了另一個方式~~

媽媽解釋過很多次原因了,妳情緒不好時,事情不會好~~
從現在開始,你6歲了, 媽媽要你去學習[情緒]這個東西~~
它會讓你傷心和難過,可是你不能大哭大叫的,如果你想哭
你可以去房間好好哭一下~~來回了好幾次練習

某天,狀況發生後,她說[我可以去房間哭一下嗎?] [可以]
你要幾分鐘,我問~ [5分鐘] 她回,設定好時間, 不到5分鐘
她就出來說我好了,要我抱抱她~~~從那次開始到現在
她的情緒控制愈來愈好了~~也比較知道如何和[它]相處了~

(謝天謝地- 我想~~之前快被煩死了)



那天在整理情緒偷拍的

小孩是有情緒的,但愈大愈要去面對它~~去控制它~

這樣長大之後,才可以學會和自己共處~~~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