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快樂學習有可能嗎?

2015062810:13



這是商周每次的親子文章, 其實作大人的我們一直在為了孩子
作很多的選擇,我們也是在學習如何當父母,如何讓孩子快樂學習

問自己, 你有快樂的童年嗎? 如果有的,為什麼?

之前看過一個文章[沒有不給他壓力這件事] 的作者,把學習加上壓力
= 好的結果, 只能說可能以她的經驗談來說~~但是我懷疑這是因為孩子
在幼小的年紀沒有反抗的能力,只能接受的原因

我希望我們可以給孩子的是更大的未來空間
孩子不是我們的,他們是獨立的生命個體,但是如果只是來滿足父母作不到
的事情,那也太獨斷了吧~ 我們是幫助孩子找到更好的人生的推手

我覺得學習是需要一點快樂和渴望的~ 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 也沒有
絕對難的, 在學習上,我從姊姊身上學到很多~
淇淇小時候就是在學習上不會太快的人,在幼稚園大班時同學都可以唸出
簡單的文章, 淇就是一點也不行, 因為拚音對她來說太難了,也沒興趣
我不勉強她,我也不鼓勵提早學習,有一天車上,她在唸九九乘法時,我很
驚訝的問她 [你知道你在唸什麼嗎?] 不知道~~她說~
那你為什麼要唸? 她說因為老師叫她們唸~~ 我私下和她說,媽媽希望
你不用去唸它~~因為妳不懂它,可以不用唸
(但我不會去和老師討論這個,我尊重老師的方法,老師並沒考試)

就這樣,連一個5+7 都不會的孩子,連注音都不明白的孩子~~進入了小一
小一才是學習的開始,我們二個人痛苦了二個月,這二個是因為跟不上
學校的進度,我很認真的和淇淇說, 沒關係~我們用我們的腳步慢慢走~
很快的,第二個月進入了月考~我們每天都花二十分鐘唸注音,累積下來
她考了全班的第二名~~ 這一個第二名給了姊姊很高的榮耀~給了她信心

我要告訴大家這一個秘密是什麼?
[快樂的學習] 因為她找到了一本小說,苦心的想要買它~
我說只有一個條件 [你要靠自己讀]才行, 以前的我常常睡前說故事
她腦中的語言能力已很不錯了,只是看不懂注音和國字了
在長期的聽故事中,已建立好了一個語言系統了,她對故事有很大的
興趣~ [好] 她很想要知道故事在說什麼 ,所以她願意一個字一個字拚
這系列小說有八本,她就這樣從第一本讀到第八本 (之前有寫過)
這八本小說,我很珍惜著, 因為他們幫助淇淇在短短的二個月內
增強了一年的功力, 在同期的孩子,好像沒有一年級的小孩可以看這麼多
再來二年級看完了[神奇樹屋] 和其他的文學作品

數學如何增強? 我後來發現雖然她算數不好,可是因為在學校開始
都是用畫圈的方式算5+7 ,6+8 , 再記住十的好朋友組合,到現在
她還是不太會算數,可是因為中文的理解夠好,所以她的算式都不會錯
這也讓她數學變好了許多~~ 在國小的低年級,她一直保持在前五名
(甚至都在前三名)

小三的科目加入了自然和社會,她保持熱忱的興趣,老師也帶領很好
她是很[快樂學習] 中年級的課程~~ 就算是國語三年級就不能再寫注音了
數學也開始複雜了,她還是用她自己的方式在學習著,她寫功課不快
可是我發現在寫的同時,她也學習好了, 所以就可以發展她自己的興趣
她利用剩下的時間看書,畫畫和運動~~ 現在三年級的她,我也很少在為她
擔心過了, 就連英文都沒補過的她,依舊照學校的進度在走,她很享受學習的
過程 (我有問過她喜歡學習嗎? 她很喜歡)

我想說的是孩子用她的方式去[快樂學習]
小孩可以靜下來學習嗎? 作自己喜歡的事就會靜下來
小孩有可以發呆的時間嗎? 有發呆的時間才靜得下來

我一直覺得說那麼多的快樂學習? 時間夠嗎?
因為快樂學習是一種過程, 是需要找出一個孩子可以接受,喜歡的方式
可是父母願意嗎? 可以嗎? 有時間嗎?


每次我看到孩子才幼稚園就開始拚命學,拚命讀
低年級就上安親美語一整個下午 (低年級半天,母親也沒工作)
寧可把孩子往外送,卻不願意想想這目的是什麼?

低年級是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的時候,寫功課要練習專心的時候
可是往往都錯過了最精華的時間

中年級是開始大量閱讀的時間,功課沒有很重,小孩開始求知的
黃金期,學問也開始在累積

高年級是建立讀書方法的時間,作筆記,重點, 了解自己擅長的方式
國小時建立好這一些基礎學習, 進入國中的挑戰才真正開始

妹妹要上一年級了,我一樣會選擇陪伴她走過辛苦的開始
(她只上過一年的公幼而已,可是我卻一點都不擔心)

當父母知道什麼方式是對孩子最好的,那麼快樂學習,就沒想像中
那麼難了~~最難的是在開始起步吧~


(目前以結果來看姊姊,姊姊三年級學習能力比一,二年級更強許多
她利用下課時間大量閱讀能力,讓我也很驚訝,她花在課業時間很少
可是都可以保持在第一名的狀態-三下三次月考成積是500, 496,498
我對她都很佩服說, 最近她自己又發明另一種讀英文的方式,
等時間到了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