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談信仰與迷信

2017030710:06






有天,姊姊問我手指天空是不是會招來不幸(應該是聽說)我說有人會說指月亮會不幸,
在西方也有說13號星期五是壞日子不能出門,每個地方國家會有不同的迷信,
你知道在古代人認為地球不是圓的,在中東地區女生是物品,舉了很多例子,
她和妹妹聽了津津有味,我解釋人類行為有時是為了克服恐懼,
正向力量叫信仰,負向叫迷信。


我再舉例我從小到大最怕農歷七月,她們問為何?因為她們不知道鬼月是什麼?
因為從小害怕,所以我不告訴她們農歷七月的事,現在我順便解釋因為小時候聽
大人電視說好可怕,那個月我每天都了好怕,這是因為來自聽到知道而害怕,
對孩子來說不是很好的事。我們又談了信仰,信仰是給你心中不害怕的力量,
可能是一個物品,一句話或是一個依靠,這個比較難懂,宗教也許是個信仰,
不過最大的信仰是來自內心的安定。她們小腦袋有許多明白和不明白但至少手指天空
是安全的!我希望給她們的是理性思考面對問題


同時,我也發覺小孩子的不安行為,要去找出原因,之前妹妹的小孩頭髮有一塊長不出來
一開始以為是毛髮問題,我和她討論之前有嗎? 沒有,從何時開始,當時她在作什麼
最近有擔心的事嗎? 後來發現原來她之前有在安親時等待校車,可是有一次去廁所
老師把她忘了,所以造成她的害怕 - 我請我妹再和她詳談確認, 在搭車前是不是
特別想上廁所, 請老師給她安心感,也請我妹向她保證這個事件的意外是來自疏忽
讓她重回安全感, 果然沒多久,頭髮就長出來了

小孩真的會有很多奇怪的害怕,可能是別人說的一句話,或一個事件,甚至是一個畫面
而我們要努力的是讓孩子看清楚[害怕] 是什麼? 大人也會有害怕的東西,大家都會有
大人比較少有是因為了解知道的事比較多,所以沒那麼容易害怕
[害怕] 是來自我們的不認識,我希望可以引導她們理性看待自己的害怕,然而去學習
和它相處,進而去克服它~~就像食物一樣,妹妹以前什麼都不吃的,也慢慢去試看看而
改變了許多挑嘴的毛病~~


別讓孩子在害怕情緒下太久,幫助他們去了解,也要引導, 運動是很好的方式
讓自己勇敢~~也許有些人不相信,可是一旦運動量夠,肌力夠, 對孩子的身體
有幫助,也會刺激他們的腦部發展和舒緩他們的緊急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