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爆炸時期

2012121122:04

這是她自己作的作品, 才三歲七個月的她, 手指的靈活度已可以很精細了, 連老師都很誇讚她最近表現


菱菱這二周, 進入了非常瘋狂的 [爆炸期]
對於很多東西都很有興趣, 甚至是 [寫字] 這一件事~~我還不讓她寫字, 她卻想開始想了~
也許姊姊影響了她, 她很愛上課, 特別是手作的課~ 她覺得很快樂~

回到家, 也一直在畫畫, 寫東西, 甚至剪東西, 貼東西~~
我發覺她長大了很多, 最近一直想吸收知識, 一直會問我這是什麼, 甚至拿了書給我
要我說給她聽~~ 這不打緊, 她會再模擬一次故事, 再說一次~

最近真的是語言知識的爆炸期, 我得多花點心思去回她的問題, 也要讓她覺得我有很認真在聽她說話
因為她會說 [聽我說...] 她想長大了~ 雖然口頭上還是會說 [我不想長大咧]
可是她這幾天感受她的 [突飛] 也許就這一陣子吧~~這是讓人驚訝的時刻, 也是非常時期~

同時, 她也會說一些不好的話 [這個東西很煩] 或是 [你很煩] 所以也不是件好事
有些是來自朋友的, 上課會有朋友也會學了不少說話的字眼~~這就是 [社會化] 吧~
不過我還是會拉回來一點, 我會說這樣說不好聽~希望她有聽進去才好~~


今天開始加一天課, 她喜歡體能課, 但不喜歡注音課 (因為同一天是連在一起的二堂)
我讓她試上, 希望下學期可以改成非注音的課程, 不太適合現在的她~~她喜歡動的和手作的課
對於較制式化的東西, 她沒那麼喜歡~~真的很明顯~ 所以有和老師討論下學期的課
讓她可以更有趣一些~~ 我還沒想好幼稚園的事, 總覺得沒上幼稚園好像也不是壞事~
現在的她, 至少可以非常開心地上課學習~~而且成果都很不錯, 因為她熱愛~~
小孩真的是會自發學習的, 最近在菱菱身上很明確, 她會自己找事來作, 也會找問題來問
更會找書來看~~她的好奇心愈來愈強~~ 比較淇淇, 她比較自發主動~~很不一樣~
也許在家時間多的好處~現在才慢慢看得出來~~

我愈來愈認同孩子的自我探索時間是很重要的~~ 希望可以好好把握這學齡前的時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