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為什麼要考試?

2013112009:13



上小學前的暑假, 一起去吃冰淇淋~時間過好快喲, 一年多前
的七月, 淇淇還沒上小一咧,現在已是適應良好的低年級了

在上學時,淇淇非常緊張,因為她從以前就不喜歡比賽,常常會說
為什麼要比賽? 我不喜歡, 上小學之後的第二個月,學校有了第一次
段考,學習不是很好的她,非常辛苦地將注音補上,到了考前的幾天,
她很不開心說
[媽媽,為什麼要考試? 我討厭考試] 然後就紅了眼

她的問題很好, 為什麼要考試?
[因為老師想知道小朋友是不是真的明白了] 我說
[可是也不用考試的方式才可以呀]  她說

她說得也很對,我只能安慰她,考試是給自己知道是不是真得懂了
成績不重要,重耍的是妳喜不喜歡學習,是不是有明白
[為什麼要寫國字? 國字好難] 她已不止一次哭紅了眼,每天的
作業,別人寫半小時就可以完成了, 她一定要二小時以上,寫到
掉眼淚~~好辛苦~~ (中間有一段得了蛇皮,醫生說她壓力是不是太大了)
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孩子承受的自我壓力有多大~~

我決定換個方式鼓勵她,字不用寫太好看,只要寫對就好了
當然這也不是一天,二天可以改變的, 我們改用[計時器],讓速度變快~
淇淇小一就要學好多國字了,連我都在想,我小一會寫[爺爺奶奶嗎?]
這所學校也是有名的熱門學校~ 所以我只能用耐心陪她一起度過
到了考試前幾天,每天的心靈對話[別擔心,把你會寫的寫完就好了]
學校只排前五名, 所以我都安慰她[當第六名也不錯] ~

到了考試完的結果 [第二名] 淇淇不敢相信,連我也是一樣
她好像得到了自信, 有了魔力一樣~~雖然接下來的考試都考得很好
到現在,她還是覺得不喜歡考試,只是可以接受[考試]這一項帶給她
的[獎狀]榮耀吧~~

其實我常在想,考試是好是壞? 連我自己也說不出一個結論
因為考試不代表能力,也不代表實力,也許考試那天身體不適
也許那天考得剛好沒有準備到, 也有可能自己亂猜運氣好~
這些都是可能影響的因素~你喜歡考試嗎? 雖然身為一個大人
必須常常言不由衷地說[你是和自己賽跑的人,不用和別人比較]
雖然孩子很天真地相信,可是真正會比較的人還是大人吧~




雖然考試不重要,不過[學習的態度] 很重要,父母要看待的是這一塊
淇淇也會說[媽媽,老師說考一百分不重要,重要是態度]

對! 作學問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考試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加油~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不二家 於 2013-11-20 12:24 1F
  • 講得真好
  • 版主於 2013-11-20 14:4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