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可以不一樣(公私幼大不同)

2015031513:03


在自己的二位公主都過幼稚園後,我深深有感受到公幼和私幼的
差異, 這二種不同體系下的大公主和二公主,是很不一樣的
當然,我個人是比較走[開放] 教育的人

在初為人母時,我不知這些差異,只是找家附近看起來空間比較大
的幼稚園,一天有七堂課外,還有課後才藝班,你想到的
他們都會有~~當然一個月花下來可真不少(課本也不少)
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六點 (超時需另加費用,可到八點)
沒有寒暑假, 是收學期註冊費+ 月費

公幼(國小附幼)的課程是去主題,也就一天下來可能只有一,二堂課
而且是沒有在課程表上看到的,但注重手動,實驗和觀察
可參考之前寫的
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三點四十分 (可課後到5點半,另付費)
休寒暑假(與國小同步)


當然我也曾聽過有些公幼,老師等退休態度不好的指控
不過淇淇私幼的老師也是很棒的,至少她是真心愛小孩
菱菱的公幼老師非常有深度(學歷應該比較高,有特殊教育背景)
教育的主題理念,我真的覺得好棒喲~~私幼受制於學校的規定
所以有一定的規範

在菱菱的公幼(國小附幼)有二班,因為老師的教法不同的,所以二班走的
方式也完全不同,作品也不一樣, 讓老師保有自己的教學空間
一班有2位老師, 照顧30個學生

反觀以前姊姊的私幼是一位導師帶25個學生,但英文課有外師
體能課/音樂課也有其他老師, 導師帶領注音的課,有所分工


但是公幼也是有一些小小的缺點的,就是時間比較短,加上寒暑假
是一定休息的,對上班的父母來說,就非常困難了,這也是為何有
私幼成立的原因,可以因時而定,因需求而收費,彈性很大

不管是私,公幼, 在上幼稚園前 (小班以上)我個人覺得
一定要學會二件事~~
1) 自己尿尿
2) 自己吃飯

來幼稚園的目的是要來學習團體的生活方式,如果沒有最基本的
治理能力卻都希望老師來作,這樣一來,老師才二位要照顧
那麼多孩子來說, 對其他的孩子並不公平~~也不應該
(我遇過一個要上中班的媽媽說希望老師可以教他自己吃飯,
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教學上也是很不一樣的, 私幼是有很多主題課本,很像我們以前的
生活課本一樣,有一個月一個主題,可是延伸性沒那麼強
英文課幾乎每天都會有,他們注重在學科上面,很像現在的補習才藝班

在公幼就很不一樣,因為主題只有一個,但可以延伸一整個學期
動手作是很主要的學習方式,像每天也有三個角落的時間
給孩子的空間比較大 (當然對某些很注重學習英文的家長來說
在這是沒有英文的喲~~)

這一學習的主題是[數] ,什麼是數?? 數是什麼?
最簡單的是1,2,3,4,5,6 ....
可是孩子真的明白這些數的意義嗎?
本學習老師很有趣喲,準備了很多回收紙箱,盒子,保特瓶

要小朋友先分組,然後說了一本[一百層樓的家]繪本
這繪本很有趣,在很久以前家中就有買了,是很好認識1-100數字
的方式, 可是老師要小朋友去想的不是單純的數的概念
所以要大家去建一個房子
首先, 畫設計圖
然後開始自行創作,老師只在小孩需要幫忙時出現
這時,每組會有一位組長,大家一起分工,協助

大家從中學習了不少互動,小朋友也會看別人作什麼,就這樣
已作了好幾天,還沒完成喲,這真是大工程,菱菱非常投入
也很喜歡,突然間每個孩子都覺得好有趣喲~當然那麼長的時間
也會看出有些孩子的專注力就不會那麼久,就會開始玩起來
在這些過程中,會觀察出孩子的一些行為非常有趣


老師說了一句我很喜歡的[不要直接告訴孩子答案]
這樣的學習雖然比較慢卻是主動發現學習的~~這很不容易
在現今的教育,我個人覺得大家都急著給答案

這也是我覺得公私幼很不一樣的地方~~也許也有些不錯的私幼
有很不錯的理念,不過有些現實的考量,收費的考量,總是需要
作些什麼給父母看,所以我對私幼所學的一時,很沒有興趣,
因為那是給家長看的~~代表我花了錢,應該要會什麼,可是
一天七堂課來說,每堂課才剛教什麼就引出興趣就停止了
孩子還停在上一堂的想法中,可是按表抄課就是沒法子,因此
孩子的耐心也會少了許多~不是嗎?

這也是我們需要去思考,不管是公私幼~~幼稚園要給孩子的是什麼?
是孩子要的? 還是我們想的~~是孩子有興趣的,還是我們有興趣的?

我覺得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前幾天,菱菱洗澡時,問了一個問題
[媽媽, 水有生命嗎? ]
我說[你覺得呢?]
她想了好久,她知道水中有很多微生物,可是水本身有生命嗎?

她說: [有], 我問 :[為什麼?]

她說: [因為水給了我們生命,所以它有生命]

我聽了很感動, 生命的水~~ 很好的想法~~


孩子的學習應該是由慢而快,由淺而深的,可惜的是我們國家的
教育很急,非常急,我們的家長很急, 特別急~~常常看到偷跑的教育
而我願保守這一塊,雖然我深知自己的不足~~




大女兒前幾天給我看的文章,這是班上的日報,每位同學要輪流看的
我想孩子都看到的~~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回我說[沒辦法,我們在台灣就是要
這樣] 我相信,只要你願意作,孩子就會有幸福的童年~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5-03-27 11:45 2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
  •   企鵝王子 於 2015-03-15 22:54 1F
  • 我覺得幼稚園不用上太多課程~~~
    如果可以孩子學習更多生活的知識比較好~~~
  • 版主於 2015-03-25 07:50 回覆
    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