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溝通學才藝

2017050810:00


常常放空的妹妹~~

昨天菱去公園玩,遇到幼稚園同學和她媽媽,她和我交流小孩時間安排,
暑假安排和閱讀計劃,她聽了很驚訝,菱只有鋼琴課一周一堂,老師教
不多,菱覺得好玩,暑假安排都是放空,沒上什麼課,除非她們想要
(游泳除外),閱讀都是她們自己借書,菱最近看的一本是
「八號出口的猩猩」讓人傻眼吧!(不過最近為了眼睛不讓她看書了)
,每天下午至少ㄧ小時出門玩。菱屬運動藝術類的孩子,淇屬於細膩學術
的孩子,所以屬性不同,如果在家一天不出門,妹妹會有窒息的感覺,
姊姊卻可以都不出門在家。

閱讀能力培養,我沒有刻意,都是給她們自己借但沒看電視,時間多,
久了只能和玩具或書本作朋友,菱以前借書只看圖片我覺得很好,現在
偏小說知識,我也覺得有趣。姊姊小ㄧ時也是比別人慢,可是順著自己
腳步也就愈來愈好。




英文補習班,上學期比賽拼字,淇得班上代表出去比賽,拼字算她強項,最後得冠
這學期是英文演講,是她弱項,因為膽子小,聲音小,甚至同學私下討論她是
不可能會成代表,回家後和我說,她說 只能當作沒聽到,但感謝同學,
也因此回家苦練,我看她自己面對鏡子有100遍了吧!今天班上比賽,只有第一名
代表,她竟然作到了,這真的對她很難,畢竟她很文靜,成了班上代表,我很欣慰了
再來是其他分校一起比賽,無論如何,淇至少完成了對自己期待!



我們不太去和別人比,幾年級一定要學英文
只要想學才去,事實證明姐姐小五學也沒有比較差,妹妹現在不想學也沒關係
重點是為何要學?一樣的道理,姐姐鋼琴學8個月,不想學了就停止,妹妹
想學就去學,我只有一個要求,要學就要有樣子,就是要認真,我會和她們
說明學習花費多少,她們知道了,都會珍惜。重點是父母安排的一切,
有沒有和孩子溝通協調過?有沒有尊重過,孩子才會服氣,願意接受安排

才藝課可以讓孩子多元發展,可是父母的安排是自己的想法還是孩子的想法
其實等孩子長大後, 也許會遺憾放空的時間太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