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歲的菱菱

2013050120:12


剛過了 4 歲生日的菱菱, 發現好久沒寫她的成長紀錄了~ 身高近 110 公分, 18 公斤的她
活潑好動, 對生活充滿了好奇和熱情~~

每天的生活很充實, 早上有課就去上課, 沒課就是在家看書, 畫畫, 等姊姊回來 或和鄰居玩~
非常熱愛生活的她, 從來沒有說過不想上任何一堂課, 這是我很驚訝的地方, 想起姊姊小時候
動不動就不想去上學的生活來說, 菱菱確實是比較開心和快樂的, 早上有課和朋友一起玩
下午又可以回到家和自己玩, 她喜歡一個人想很多有趣的事, 也會來和我聊天, 問問題~
她永遠不會覺得無聊, 比起姊姊, 她實在是很好帶~~甚至一點都沒有壓力~~一起去餐廳吃飯
也都可以好好吃完再下來走走~

她對數字也開始有所認識, 可能是上課, 或姊姊教導, 她慢慢有數字的概念, 而且還會說
數字最小的是1 , 我問她為什麼不是0 , 她說沒有東西, 就沒有了~ (應該不算的意思)

她富有想像力, 總是會自言語說故事, 喜歡聽故事, 再用自己的方式解讀說出來, 很順暢地表達
自己的想法和問題, 就連我小小的闖紅燈, 也會被她問, 為什麼紅燈還要走......(就快綠燈了呀~)
和她的關係, 是朋友也是母女, 她很直白地說[媽媽, 你的肚子太胖了~]
問她說 [喜歡巧克力還是媽媽] 她會說  [都喜歡] , 可是我會說[只能選一個時]
她就會大叫, 說不要~~ 可是我後來和她說 [只有媽媽會買巧克力喲~] 她就偷笑~然後馬上改口[媽媽]
非常會轉彎的孩子, 不會很堅持某一件事, 只要和她耐心解說, 她幾乎是可以妥協的~
所以從小到大, 我還沒看過她在餐廳有大哭大叫過~~ 算是很慶幸的一件事吧~~


4 歲的她, 可以作得動作已非常多了, 手指的運動也非常好, 畫畫是她很專注的事
對於學習, 她充滿好多的活力, 她可以自己唸書, 也可以自己說故事, 也會玩數獨 6 x 6
很多事情都是姊姊教的, 我還是堅持在旁觀察著, 不主動教學~ 可是她還是一直持續在學習中
而且學得算非常之快~~有時連我都嚇一跳, 也許我再慢慢觀察看看, 是天性使然還是教養環境
無為而治之故~~ 連我都想知道答案呢~~

同時, 我也在用很平常的方法帶領姊姊, 沒有上安親班, 也沒有上英文課, 只要寫完功課就可以作自己
想作的事的淇淇, 大多時間不是和妹妹玩, 就是在看書~~ 我也很好奇這樣的方式對不對
雖然現在的她英文連26 個字母都有問題, 我卻沒有太擔心, 偶爾會想想~可是我還是持續在觀察看看~
孩子的天份, 需要多時間的觀察, 我最近發現淇淇熱愛閱讀, 也很愛教妹妹數字和注音~~ 看來
她也在轉變中~~ 改天再來寫姊姊平衡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