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搞定老大, 就搞定老二

2014062009:59



我最近發現妹妹每天都很有禮貌說:[謝謝媽媽的關心]

哇~~這一句應該是來自老大的口中延續下來的, 我家的淇淇是
很棒的孩子, 除了每天會自動說[謝謝媽媽幫我準備早餐]
[謝謝媽媽那麼關心我] ....說真的, 以前我和我媽都沒這樣

以前的教育, 謝謝是很難說出口的, 現在每天都可以聽到孩子的
感謝言語, 當媽的當然也就甘之如貽呀~~

回想這個八年來的教養, 前三年真的是蠻辛苦的,因為我不是一位
很有耐心的媽媽~~現在的我己和以前的我不同了,從姊姊三歲起
我開始願意學習向孩子說[情話] 和她們說我有多麼幸運可以當
她們的母親~~也常常謝謝她們~~姊姊是教最多的一個, 同時
妹妹的表現也非常突出, 我終於明白了, 原來這就是教一個,
等於教二個~~~妹妹雖然年紀小,可是只要姊姊犯過的錯,她會
學習起來, 只要是姊姊說過的話,同樣的也會
曾經妹妹說了不好聽的話, 我回問姊姊, 是不是你也曾說過
姊姊承認說~ 後來姊姊知道自己會影響妹妹,也會比較知道
言語和行為是會延續的, 當你不希望別人這樣對待時, 同樣地
我們也要學習不要這樣地對待他人~



現在出門,我真的很輕鬆, 別人會說我家的小孩好乖~~說回家就回家
為什麼呢? 因為以前好幾次沒有遵守約定時,我回家唸工可是一流的
之後,她們知道當媽媽說回家時就是要回家了~~同樣地,我只要是答應
她們的事,她們會發現媽媽不會忘記,而且還會去執行, 這也是彼此
之間的一種互信, 別當只會說條件的家長, 而是彼此尊重體諒才是
[王道] 小孩從小開始教, 真的會輕鬆很多, 像襪子要正面這一件事
也是我發現長期以來我都要替她們翻,後來和她們解釋如果不翻洗不到
髒的那一面時, 姊姊就從來沒犯過,妹妹犯了幾次後,輕輕提醒菱菱說
媽媽有發現幾次沒翻, 是不是你忘了? 下次可以請你幫忙翻嗎?
從此後,她們都沒再這樣過~想想小孩真的是很好教吧~~

教養是一種生活態度~ 如果你在乎, 那麼從孩子小時開始作起~~
真的會輕鬆好多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