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2019080816:54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這本書是初版時買的,我喜歡他詳細介紹他小時侯的年代和照片(民國60年代,我的年代)因為他父親是照相館老闆所以留下不少當時的照片。

這本書已買了8年多,好久沒翻開來看,會從架上抽岀來不容易,畢竟3年多前搬家時我已丟了2大箱的書,來到新家時告訴自己,架子滿了就丟了吧!這本能在上面實屬不易,畢竟架上大多是工具書(英文或料理)昨天在誠品時發現這本書再版,寫上紀念特輯,讓我驚覺他走了(作者陳俊志)生命短促,51歲。

這本書像是傳記和我們那年代的縮影,如果有任何特別之處,他是第一位臺灣志力於同志史上的導演吧!同志在我們那個保守的時代確實實會很辛苦,不管是家族或社會的輿論下。不過這不是書的重點,重點是刻劃一個臺灣家庭的家族眾生相。

太多的細膩我已不太記得,但書中描寫的他的親人朋友手足都讓人覺真實。不管是早逝的姐姐,媽媽30年來在紐約隔海餵養瀕臨破碎的家庭,他的父親從意氣風發的生意人到破產負債累累或外遇不負責。透過文字和照片,看到好多的人生,當時會買下也是覺的這是本有生命的作品。

如今,作者去年心臟衰竭而逝,他的一生算是精彩吧!又翻起這本看似熟悉的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