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月考竟然有進得名

2012120617:12


今天聯絡本上寫著淇淇的成績單, 第二名?

哇~~我真得是很驚訝說, 真的! 我一點都沒抱期望, 淇淇也是
她對於考試的東西都是很拒絕的, 所以她幾乎沒參加過任何比賽, 甚至於月考前
她還是很不開心的說 [為什麼要考試?]

淇淇的導師人非常好, 平時本來就考不多了, 很多習題都當成作業回家練習
所以考試的次數不多, 因為主要目的在於學習, 而不在考試, 也因此, 淇淇可以慢慢上了軌道
一直在小學剛開始時, 她的注音非常慘, 真的很慘~ 幾乎都是錯一半以上的
因為, 她很不熟悉注音, 非常不熟, 所以連我的臉都快綠了~~

還好, 我們沒有放棄, 只好每天 10 分鐘的好好練習開始, 讓她慢慢認識每個注音
回想這一段時間, 我們真的沒花太多時間, 可是淇淇愛上閱讀小說, 這讓她的注音在潛移默化下
開始認識字和注音, 甚至還有一些用語, 她都會來問我說 [為什麼有生氣?] 生氣不是只一般的生氣
是指 [生氣勃勃] 的生氣, 代表有 [生命的氣息] 就這樣, 慢慢地進入明白

數學方面, 更不在平時的練習上, 現在的數學比較講究畫畫數數, 所以淇淇可以慢慢數
如果是算術, 應該是不會的, 可是數學的原理, 她可以慢慢數, 她反而可以作得對
加上小一, 真的是很簡單, 幾乎是承幼稚園的數學而已, 所以也就沒什麼特別的


我沒有對淇淇作任何考試的承諾, 因為我只和她說 [考試是為了讓老師和父母知道你會了沒有]
而不是名次的多少, 而且只排 5 名, 所以根本不抱期待, 因為我要她明白學習的經過
而不是比賽,  我只希望她不要落後太多就行了~ 而非是要爭第幾名, 所以她不知會排名次一事

這一次得了名次, 我替她開心, 代表她學習的很好, 可是我只希望她可以繼續保持學習練習
對於名次, 因為只有 5 名, 所以我鼓勵她 [很棒!]   - 不過我還是向她重申了, 第幾名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上課有認真聽, 回家好好作完功課, 每每作完功課就是和妹妹去玩樂了~
這寶貴的時光, 是成績無法取代的, 是安親班無法取代的~~

現在的淇淇, 每一步都走得很慢很慢, 也許是如此, 所以小一的課程很簡單, 可是她可以慢慢地學
沒有太多課外的活動, 讓她可以花很多時間去探索自己, 希望這對她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