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的開始

2012091913:47



上了小學, 樣樣不同了, 學習也開始用筆了, 寫字成為必要的條件之一
前幾天, 淇淇在回家的路上小聲地說 [媽媽, 我全部寫錯, 只對一個章魚] 的注音

說真的, 我是完全聽不明白, 請她拿給我看, 她說書本不用帶回家
就這樣, 有聽沒有懂, 唯一慶幸的是 [她願意分享錯誤] 也算是好的開始吧~~

隔了二天, 她將書本帶回來了, 我看了一下才明白她的意思, 國文課本第三課,
有一個小小的練習, 就是有5,6個圖樣, 請小朋友用注音寫出來~~
淇淇全部都錯, 只有那一個 ㄓㄤ 魚是對的, 我看了一下, 發現才上三周的淇淇必須寫出
這幾個字, 真得是不簡單說~~ 老虎要三聲, 她不會, 天鵝 --- 寫成了 [ㄊㄢ] 鵝 , 那個天
要三個音的, 對淇淇來說是  [難] 度很高


由此可見之小事就是 :

第一, 小學的進度真得是很快, 我們沒法去怪老師, 因為這是教育部的規定
第二,  小朋友的程度都非常之好


不上安親班的淇淇, 回家就是作其他事務, 基本上沒寫到幾個字, 因為回家的功課都非常少
(幾乎是沒有的), 再者, 我們回家都沒有復習的習慣, 因為課本沒帶回家, 要復習什麼?
上了小學, 會帶回家的課本真得是少之又少, 可是我必須承認, 我有一點挫折, 我很想問淇淇
難道大家都會嗎???   我得不到答案說, 因為這是課本的東西, 也就是最基本的要求,
只好反求自己, 也許我們需要練習


該從何開始??  我也沒什麼頭緒, 決定用最簡單也最笨的方法, 從頭開始吧~~
我們開始十分鐘的練習, 一天二個, 前天是 ㄅㄆ, 昨天是 ㄇㄈ,  十分鐘內教 4 個有關的單詞
如: ㄅ 就練杯子 / 布丁  4 個單詞, 並寫出來, 一天 8 個, 1 個一分鐘, 10 分鐘內教完2 個注音
的 8 個單詞 ,  我雖然不急, 但我也不希望淇淇挫折, 所以決定從最簡單的開始

十分鐘的時間, 也許看似簡單, 可是如果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也許可以改善全部都錯的 冏境吧~
一個習慣, 難在持久, 所以從最簡單的開始吧~~~

p.s. 英文課本來的每周二次半小時, 也常常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而延宕
所以現在改成每天十分鐘, 來一起彌補這個 [缺口] , 希望一樣可以用時間來[堆積]
對英文的 [情感]  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