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鋼琴課的想法

2012092017:30



八月份, 淇淇開始人生的第一場 [音樂課] - 鋼琴課

從小一開始的目的很簡單, 因為小一只有半天, 也因此可以比較輕鬆地學習
學習這個才藝, 不完全是為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而已, 因為我開門見山的說
[鋼琴是音樂的入門, 你可以只學二年, 等升國小三年級時, 如果想放棄也沒關係]
這個條件 - 是我和淇淇之間的約定, 而這一個小小的約定, 在這二個月中, 可真得是
有點辛苦~~~


淇淇的手指頭, 從小就發展不是很好, 到了三歲半還不會比 [YA] 二根手指
而怕手指髒的淇淇就很少接觸 [膠水] 手指頭之類的東西, 一直到現在, 她還是不喜歡這感覺
不過這並不太影響我們的生活, 因此就一直持續著


現在學了二個月的鋼琴, 如同一般的小孩一樣, 沒太特別的突出或靈活, 只是每天要練琴這件事
可真得是累倒了我們, 因為每天都要練習半個小時左右, 我們作什麼事都要等她完成這工作
在平常時可不覺如此,可是每天一旦回到家, 如果不先去練習, 到了晚上她累了~
大家就變得情緒很不好, 所以練琴一事反而成了每天回家的重要功課, 加上家中沒有鋼琴
只有一台小小的電子琴, 所以練起來蠻辛苦的, 這不是她辛苦而已, 我和妹妹都辛苦
因為我們要等~~~ 其實有時真得會等到很煩~~


練鋼琴不能急, 所以要練完才行, 雖然才二個月不到的時間, 我已明顯感受到練琴的繁瑣
雖然是半小時的時間, 可是要請她先完成才可以作其他事, 這也是母女間的 [戰爭] 的
引爆彈, 雖然我不是要她成為音樂家, 可是我得讓她體認練習是要持久的, 這真得是要花時間才行說~


練琴有什麼好處? 就是專注和手指的靈活度, 也因此這二年, 我們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學一個東西, 要認真地學好, 不是為了要表現, 而是對一件事情的 [專注] , 這才是最困難的
這是訓練 [聽覺, 視覺和觸覺] 的一個方式,  從一開始只會一根手指的她, 現在已可以到 5 根手指
從一開始的亂七八糟, 現在也可以聽出一點調子了~~連她自己都說, 她喜歡某一首的感覺
因為淇淇是比較靜態的孩子, 所以鋼琴蠻適合她的, 她可以看舞台劇坐了近三個小時都沒問題
不過我們也發現她是個沒自信的孩子, 如果能有一點讓她感到自信的地方, 也會讓人比較欣慰吧~


就這樣, 有點困擾我們的鋼琴課, 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