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該睡嬰兒床嗎?

2012042710:47

這個用了六年的嬰兒床, 真的是回本了~


昨天突然看著嬰兒床上的菱菱, 突然想到 小孩該睡嬰兒床嗎?
因為這個問題, 前一陣討論過, 我家二個小孩都是睡嬰兒床長大的

回想六年多前, 懷孕時, 問同事朋友這個問題, 他們都說 [嬰兒床是拿來放衣服的]
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 好像嬰兒床不實用, 儘管如此, 我們還是決定買嬰兒床
有二個原因, 第一嬰兒那麼小獨立睡一個房間不太好, 第二我家主臥很小, 只可以擺一張嬰兒床
所以就買了~~

在選購嬰兒床時, 我們也沒太大的想法, 老闆娘推薦一款大型的嬰兒床 (78x 128 cm)
因為她女兒四歲了還在睡, 所以就買這一個大的嬰兒床, 我是一個很懶的媽媽, 我並沒有用床圍
因為床圍我個人覺得很不好用, 所以用了幾次就沒用了, 而且因為床很大, 不用擔心小孩會被卡到
而且一直到現在, 菱菱已 3 歲了, 105 公分, 還可以左右開功 (雖然柵欄鎖都壞了)


從嬰兒開始, 兩位公主就在嬰兒床長大, 因為習慣了, 所以從來沒要求過要和大人一起睡
只有淇淇從二歲開始, 才開始學習睡自己的房間, 一開始當然是不願, 不過因為媽媽陪睡下
慢慢習慣, 到了二歲三個月時, 開始可以獨立睡, 當然有時會半夜醒來而哭, 不過一直到三歲後
幾乎就沒有這樣過了 (而妹妹剛好也出生了, 當時有算過時間)

從小就讓孩子習慣自己的床, 有很多的好處, 因為是學習分床睡, 如果長大之後再訓練, 會比較困難
通常是父母懶得放回嬰兒床, 所以次數就會愈來愈少, 久而久之, 當然就成了 [置物櫃]
別以為孩子大一點就可以睡嬰兒床了,  我想如果一開始就沒睡,  長大一點就更困難了~

嬰兒床上的音樂鈴是一定要的, 上頭有旋轉的娃娃, 小孩可以享受音樂和視覺的轉移
即使像菱菱這麼大了, 有時還是會玩旁的音樂, 對她來說, 這就是她的地盤, 曾經有好幾次
說要和姊姊一起睡, 結果翻了一個小時後, 還是要回自己的床~~ 現在 105 公分, 16 公斤的菱菱而言
雖然是不大, 但目前為止還睡得不錯~~而且很早的時間, 她就可以自行睡, 不需要人哄~~
對大人來說, 真的是一個福音


如果以我個人的經驗談, 一定要買個嬰兒床, 而且最好是可以大一點的~ 因為小孩真的是大很快
我記得菱菱剛出生時, 床大到可以上方放尿布和溼紙巾/ 乳液, 更換時非常地方便, 而且高度很適合換尿布
也不會弄得腰酸背痛的, 另外從小就要開始睡了, 就和安全座椅一樣, 從小就開始, 才不會說
我家小孩不坐安全座椅一樣, 讓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其實都不難~~難的只是大人要不要去作而已~
菱菱到現在還是坐安全座椅的, 從來沒有說不願意過,  小孩會哭, 絕對不是因為安全座椅, 通常是
需求問題而已,  雖然已快告別了嬰兒床, 我還是很推小孩可以從小就睡嬰兒床, 因為分床習慣後
分房就會更容易許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