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力十足

2012081320:26


上學已進入第二周了, 今天星期一的早上, 雖然口頭上說不想上學
可是在門口就快快下車往自己教室奔去的菱菱, 和她的 [口是心非] 行為成了一個對比

打從心底, 她就愛多元化的生活, 團體的熱鬧, 在她身上表現特別明顯
而淇淇是打從心底, 喜歡單一, 不愛上學的個性, 完全不然 , 事實上七成孩子都像淇淇一樣
如果可以在媽媽身邊, 會覺得佔有媽媽, 享受自由, 而不是在課堂上的拘束


菱菱從參與課堂中學習到了不少的知識, 回家總是會說 [老師說.....]
學了什麼東西, 雖然只是口述了三分, 但仍然可以猜測到今日的生活點滴
是的, 她真得是喜歡上學的 ~~ 雖然我也認為半年後, 一年後, 也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
[厭倦] , 可是學校目前給她的知識學習, 是平常和媽媽不一樣的

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就是打從0 ~ 3歲時間, 我幾乎都是讓她自己去摸索
我不太說故事, 也不太教她刻意的東西, 像是數字, 英文, 如果有, 那幾乎是從電視學來的
這一點和淇淇的教育差很大, 因為淇淇從小就每天說故事到3歲多~~
雖然我不能肯定這之間的差異, 不過我反而願意相信, 當孩子對知識學習愈晚時
她的好奇心可能保持愈強~~

同時, 我給她大量的活動空間, 比起同孩子的時期, 她從一個月後就每天出門
至少半小時以上的陽光, 活動跑跳走~~ 總是很多很多~~這也是為什麼, 她反而可以
好好坐下來聽老師說二十分鐘的課程 , 而不覺得奇怪~~ 現在, 我真得開始會想~
也許, 這個方法是對的~~


當然每個孩子的個性實在是大不同, 天生的氣質也不一樣, 也因為如此, 才發現父母可以給的
其實很少, 可是卻又很重要的 [放手] , 當然不代表 [放任], 我想這才是真正最 [困難] 的~

讓菱菱上學, 其實最不捨的是 [我]說, 因為習慣有她在身旁, 很多事都有個伴, 可是又不忍老是
說想要上學的論調, 讓我好兩難~~不上學除了可以省不少錢外, 其實她是個很好帶的孩子~
上學對我來說, 反而是一種折磨, 因為每天的接送, 最大的問題是每天早上的 [送]
最近這二天己開始會說 [我不想上學, 放假了嗎??] 代表出她的心聲, 她想玩, 喜歡上學
可是時間太長, 又讓她很不自在~~所以每天早上的心魔就會出現 [今天放假了嗎??]

好好問她, 是不是真的不想上學, 得到的答案都是 [要上學] 只是有時想偷懶一下~~
就這樣, 還在探索中~~只是學習力真得很強的她, 總是會分享回家的事情~~算是很棒的
一件事~~和淇淇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