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華德福是什麼?

2013112209:20




前一陣子[華德福]教育非常火紅時, 我也去參觀在家附近的一家
新開的華德福幼稚園,我很欣賞他的理念,也喜歡那的環境,因為
讓孩子去探索是很重要的教育本質,我當然不是只拉推這間
我是非常認同他們的教育理念, 只是後來因為爸爸認為我帶孩子
的方式是有很多地方相似的, 加上一個月費用要近二萬,非常高
因此只好放棄~不過因為去參觀了之後,我有很注意他們實行的方式
園內的時間表,我雖然不能按表抄課,可是也增長不少的見聞

這是一家強調用有機食材的學校,自己也會種菜,讓小朋友一起
參加, 這一點很吸引人吧,小朋友每天要帶一項水果分享,不過
園內不提供肉食,這一點家長要有心理準備,所以在家的晚餐就
可以準備了,所以並不困擾我, 每天早晚一次外出玩,對面就是公園
所以非常吸引人

現在我要特別提出的一個想法是從[華德福]書上所提的重要事
那就是: [現代孩子的過動和專注力不足的比例增高,可能來自於
加工的食品 或 強迫教育]


現在小孩從小班就開始上學了,小班大概才3歲左右而已~這年紀
還是[探索好奇, 自我世界建立] 的時刻,可是很多強迫課程就開始
出現了, 如一定要好好聽課 [抽象式]的課程~老師和小孩都很有壓力
因為要給父母看,讓父母覺得自己的血汗錢沒有白費,所以要說個
[ABC]或是寫個[注音] ,讓大家有個交代,這樣或許對少數
比較自律的孩子來說還好,可是大多的孩子只是個三歲兒,你可以
期許多少?






書上的想法很直接,讓一位四歲兒強迫坐好上文學/數學課,小孩
還沒學好如何[安靜],就要提早學習[上課] ,實在是[違反天性]


所以愈來愈重視的結果,成了揠苗助長, 讓長大的兒童有愈來愈多的
學習障礙- 當然現在很多教育學家提出要[幼兒學習],不過人的本質
是不變的,要先滿足幼兒的生理需求,再來進階才行~(個人認為)
也就是為何很多孩子出現了 [感官不協調]

以我們以前的童年來說, 大家都只上一年大班的幼稚園為多
而且我們小時的幼稚園只是[半天]而已喲,吃完午餐就回家了
去學校大多都是在玩樂~感覺統合是非常足夠的,我還記得
下午都在和鄰居玩樂時光度過~有了自己的小孩才發現,一切都不同了
我的小孩不會跳繩, 她問我[媽媽要如何學??] 天呀,我不知道咧
我以為那是本能~ 還好上了小一和同學玩了二周就會了~
突然覺得自己也太沒注意了吧~所以現在她想學運動的,我都會鼓勵她
去玩吧,盡量玩~~每天下午都會出來玩一個小時以上才回家~
(現在玩蛇板,跳繩)







華德福老師不容易, 他們都會自己手作很多東西,連鞋架都是用樹枝
作成的喲,中間的庭院就是一些大小木頭,讓孩子自己發揮,在華德福
學校會希望父母配合不要[看電視] 因為電視會傷害小孩的腦部發展
我的作法有些不同,我是讓孩子看有經選擇的好影片,每周約二小時

在華德福也是沒有玩具的,都是手作的布娃娃或是樹枝類的東西
不過我卻買了不少繪本和積木,讓孩子去發揮~ 我想這也因為我的專業
不是很足夠~所以用書本玩具讓小孩找事玩吧~

不過我覺得很多為孩子而想的理念是一樣的,像每天的戶外活動,
讓孩子決定自己要作的事, 可以的話,我都盡可能不阻止,以鼓勵方式
來代替, 所以我發現菱菱很多想法,也很多進步,自己收東西
有問題都會提出討論~讓她自己去作自己~ 每天她都說[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我很開心] 這些正向的能量,讓我覺得自己的方式是正確的,
媽媽知道如何是對自己孩子好的~我相信如此~你呢?





延伸:

選幼兒園/認識華德福教育的四大特色



  •   麻糬 於 2013-11-24 14:26 2F
  • 前陣子有送小孩去華德福體驗一下
    感覺是滿不錯的!不過因為去的時間都跟小孩的午睡時間有點衝突
    後來就沒再去了!
  • 版主於 2013-11-24 14:44 回覆
    應該是沒有固定睡眠時間,只有休息時間而已~ 因為自己小孩不午睡,所以反而比較喜歡不強迫午睡的方式
  •   不二家 於 2013-11-22 10:11 1F
  • 我老公同事的老婆今年暑假
    還特地來台中上這門課
    費用也是不便宜ㄋ
    它們很注重手做這點我很認同
    我也是傾向讓孩子自然學習
    不想讓他們在壓力中學習
    快樂學習才會得到效果
  • 版主於 2013-11-22 13:16 回覆
    對呀,有理念為孩子好都是很棒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