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走過難算的數學 (舊文補充)

2014022509:06


2014/2/25
這文章,是我之前關起來的, 昨天才開, 發現這可以回想起當時一年級
剛學數學時,淇淇是很挫折的, 因為她真的不太會加減~~
直到寒假上了數學想想之後, 一下得了整學期的數學優良獎,
數學真的是進步非常多  (班上一下的數學第一名)

慢慢再二年級上學期,為了九九乘法而生氣, 我是不同意幼稚園背九九
乘法的, 因為根本是錯誤的方式,所以淇淇完全不會

二年級才開始學九九乘法時,她學得非常辛苦~~因為還是背不太起來
不過說真的,二年級再來背九九乘法,我反而覺得是可以的,因為對文字
很了解之後,她明白什麼叫作[乘法] , 這才是重點~~ 一樣的
二年級上學期的數學, 淇淇也花最少的時間,卻得到很到二次月考的滿分
我想二年級, 就不像一年級那麼容易了,很多小朋友會在文字上搞不清
問題的本身, 如同, 一包有二顆蘋果, 那九包有幾個蘋果???
一定要寫成2 x 9 , 不可以是 9 x 2 , 因為意義上的不同, 這一些
淇淇在上課時,老師有特別說, 回家時也會說給我聽, 我真的是很驚訝~
原因她已可以舉一反三了~~真的明白什麼是[乘法] 意義了~


對於[坊間] 學珠心算的課程, 我個人是不會讓自己的小孩學的
因為數學不是=算數, 這是不同的二件事~~雖然加減不快, 我個人也覺得
沒關係, 因為理解數學,比會算數重要太多了~~我看到很多會算數的小朋友
幾乎直覺寫答案, 因為沒看清楚題目而出錯了~~真的是很可惜~
不過,每個人想法不一,也許~~有其他我不知的好處,也說不定吧~~


陪伴走過難算的數學

2013/03/03 文章


昨天晚上, 開始把數學想想那一套書拿出來, 一下有5 本, 我還沒翻過~
淇淇的數學在算方面很不好, 就如同我說的, 如果你問她 7+8 是多少?
她絕對是不會的, 因為她需要用手指頭很慢很慢地算~

我忘了自己如何學數學, 我只知道我國小的數學是比同齡的快很多, 因為我喜歡
我從數學找到自信, 所以我很喜歡~~對於淇淇, 因為是小一, 所以我忘了~
我只記得5, 6 年級時, 數學非常好, 可以舉一反三, 在傳統的教育下, 我是一個很容易學的人
因為沒那麼多元

現在的數學, 看似很慢地教, 可是淇淇的學習速度也不是很快, 因為她不會算
上了數學想想, 我發現它有一個很棒的方式, 叫作秘密數字, 它把十用符合去替代
昨天我和淇淇一起看, 把秘密數字用上去, 她就開始會解了~~真的是蠻有趣的
其實秘密數字, 只是把十換成二個5 的符號, 再把5的符號換成5 個1的符號而已, 可是
多了這個符號, 再換算時就可以自由來去, 所以就算得出來了~~(上過課的人一定知道我說什麼)

心想, 真的是太神了~~ 國小怎不這樣教呢? 這是很好換算的方式說~
因為要畫十很難, 可是成了二個5 , 或是一個5, 五個1  , 就變得不難了~~





淇淇的學習速度不快, 我也覺得慢慢來沒有關係, 所以她慢慢走, 反而可以去思考數字的具體化
每次我一快時, 她就會說 [數學想想是要慢慢來的]

也對, 慢慢來吧~~~

昨天晚上看她寫來寫去畫來畫去, 終於明白了, 當她會了那一刻起, 她說好好玩喲~~
而我也看出了她的另一個開始~~

數學想想營-冬令營分享(102/2/26 文章分享)


這也是拖很久的一篇了, 真的是太懶了~~要動腦想的, 比較困難~~
102/2/4-2/8
這一次報名這個活動在高雄, 淇淇去了五天, 她沒有一天說不想去的, 因為很好玩
也很有趣~~對她而言, 她喜歡這一個家~~~在這, 所有的老師都很友善, 也幾乎不會
罵人, 當然對於比較生氣的行為, 她們的接受度是比其他外面的補習班大很多~~


我每天送小孩過去, 只簡單打個招呼, 對於上課的內容為何會知呢?

因為淇淇每天分享, 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說[ 她學會了密碼] , 原來在數學想想國
數字是有另外的形式的和我們傳統的阿拉伯數字是不一樣, 也因此孩子覺得有自己獨特的密碼

這是開始, 再下來每一天, 都有不同的遊戲, 我覺得最多的折紙說~~有一天的活動是要作
買賣東西的活動, 而這個賣東西的東西就是要自己作出來~~淇淇說她賣的是[寶石]
於是折了好多好多~~一群人一起作買賣的活動, 從中去了解數學~~

還有一些很棒的想法, 來自孩子的思考, 淇淇說她作了一組的密碼是別人看不出來的喲~
像3516 , 真正的密碼是7594 ~~ 哇~~~ 我比較驚訝的是問她, 是自己想的, 還是老師教的
她說是自己想的, 不過, 我認為是老師有類似的舉例才是~~看得懂嗎? 這是十的另一半解密

對於一年級, 這幾天加強的是 [加法] 和[減法] 的定義, 對她來言是強化其具像, 她真的是有在思考
這5天她很有想法, 也很有自信, 那裡的老師給的空間非常大, 人本的思想就是不要打小孩~
所以他們很有耐心, 有一天, 淇淇回來說有一位小朋友, 一直不想上課, 老師很尊重他,
說這是他的選擇, 請他到另一個教室去, 再讓另一個老師去接手~~ 她很驚訝~~

最後一天星期五, 是戶外教學在[兒童美術館] 玩一天, 也有玩沙~~ 老師帶大家坐公車
也坐捷運, 淇淇說她的老師也有下錯站, 不過還好也有接上回來, 旅程的方式我很喜歡
搭大眾交通工具去戶外教學, 真的是很棒的一種方式, 不是嗎?


雖然家人說費用好貴喲, 一周要5500元, 不含教材費 (1800元) , 不過這也是一種經驗
讓淇淇接觸另一種的數學想法, 奇怪~~我覺得她對算術不是很好, 可是她會思考, 她還是
算很明白其道理, 這也是我很放心她去上後得到的成就感~~


如果不是費用的問題, 其實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活動說~~~



 


  •   八仙果 於 2014-02-27 08:58 2F
  • 好用心的媽媽~!
  • 版主於 2014-02-28 09:48 回覆
    學習是一條很長的路呀~
  •   fven 於 2014-02-25 07:27 1F
  • 數學要好~~不討厭它算是關鍵
  • 版主於 2014-02-25 08:57 回覆
    對呀~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