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課: 陪伴

2012082919:33


身為父母, 英文叫 [parent] , 在名詞上叫 [父母] , 可是一旦變成了 動詞
就叫成了 [養育] 教養 和 教育


對我來說, 身為母親的六年四個月來說 [陪伴] 是我學到的第一課
也算是非常入門且難受的一課


前二年, 忙碌於工作中, 根本不知如何照顧孩子, 白天只想往托嬰送, 晚上夜哭讓我頭痛
整個人幾乎失去了 [自己]

後來決定停止工作, 托嬰並未就此結束, 因為想過一點好日子, 沒想到三個月後就懷了老二
所以也沒算真正陪伴過孩子, 至少一天有八個小時都不在身邊, 周末除外


等生了老二之後, 日子更是難過了, 因為早上沒睡飽又要送老大去上學, 好不容易可以休息時
老二卻又醒來了, 然後又要去接老大, 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 我受不了~~因為我的時間總是分斷的
最後, 決定一口氣 [帶二個] , 這才是我真正的生活開始~~

這個決定回頭看是對的, 雖然是比較累, 可是孩子卻可以在媽媽身邊好好地生活, 我才開始明白
原來孩子要的是 [陪伴] 而已, 竟然是如此簡單, 我卻一直不知道

雖然我一手帶著才三歲半的淇淇, 另一手要抱著才六個月大的菱菱, 可是我們卻非常勇敢地
走出戶外, 每天都往外跑, 下雨時就待在家, 天氣晴就往公園跑, 因為我陪著她們兩個
雖然是忙碌卻十分地充實, 前幾個月大家都還在調整時差, 可是二,三個月後, 我卻發現了
[橋到船頭自然直], 孩子可以找出彼此的互動, 趁著妹妹午睡時, 我就可以和淇淇一起聊天
玩樂, 而等妹妹起來時, 我可以全心照顧她, 而她也非常乖巧地, 只要姊姊在, 她也很開心
我又可以利用時間煮飯, 晾衣服, 拖地.... 原來姊姊是很大的幫手咧~


這十個月的時間, 我們三人開始相處, 原來沒想像中的困難, 反而是很幸福的開始
也因此, 我開始慢慢了解姊姊的想法, 個性, 我少了陪伴她好久囉, 這真的是我的錯~
妹妹就很幸福, 從出生到現在, 我一直都在陪伴她, 時間久了, 其實我反而覺得她在陪伴我說~
陪伴這一個課題其實很簡單就是 [人在心不在] [人在心也在] , 另外一種是 [人不在心也不在]
[人不在心在] , 也就是說我可以在旁陪, 但是我在看電視, 或是一起參與, 或是等她睡著時我去
作我自己的事, 或者是她在玩時, 我跑去偷睡

不管是那一種, 你的陪伴孩子是看在眼中, 記在心中的, 也就是因為如此, 我才更深刻地確認
[陪伴] 有多重要, 對學齡前的孩子而言, 只要你在身邊, 她就可以安心, 她就可以放心
我的陪伴很簡單, 真得就是陪伴而已, 我不太教任何的知識, 每天也會讓她們看固定的電視
因為這是我們三人之間的 [下課時間] , 也因此我可以上網去紀錄生活, 瀏覽資訊, 甚至規劃
出遊的計劃, 如果陪伴還包含外出逛街的話, 那我是個中高手囉~~

明天老大就要上小學一年級了, 我還是選擇了陪伴她度過美好的小一生活, 半天的上學日子
另外半天就和她一起在家中, 本來計劃妹妹去上學時,可以專心陪她, 沒想到妹妹又不上學了
這樣也好, 我們的另一個三人世界又要開始展開了~~童年很短, 所以我決定好好陪伴二位公主
一起 [玩樂] 吧~

我當父母的第一個就是 [陪伴] , 而這一點是很簡單的, 可是對忙碌的生活人來說, 卻是很困難的
第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