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上大班 and 菱菱訂小班

2011090521:38



這個星期開始, 姊姊正式上大班的才藝課了~ 淇淇的幼稚園從中班開始, 我在半年前找學校時
發現很多學校都沒有位子了, 這所學校的這間離我家最近的分校也是一樣, 因此才排到高鐵分校唸~
半年前訂了, 才開始上中班~~ 這一年的中班, 我算是很辛苦的媽媽了~~因為離家至少十分鐘的開車
淇淇又不坐校車, 因此, 我每天的接送加一加還真是不少時間, 還有忘了帶書包的, 因此又多跑一趟來回
一天四十分鐘, 真的是夠久了~~

中班時, 淇淇不上任何才藝課, 也因此我幾乎四點就在門口等她了, 九點上課, 四點就下課了
還真是苦命, 很多媽媽都說何必那麼早接, 我也是孝女吧~ 所以就每天很乖地去接她, 甚至 三點半就去了
終於~~今天可以五點去接了, 真是開心, 因為從大班開始, 她願意上才藝課了, 一周有三天~
因此我還蠻開心多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感覺很不一樣~~ 今天是美術, 淇淇畫得很開心, 還說
早知中班就開始上了 (對呀, 小姐都是馬後炮呀~~)



為了前車之鑑, 我不想再跑那麼遠去接送菱菱了, 因此, 我訂了明年的小班, 而且是離家最近的分校
同一樣的學校, 教材是一樣的, 設備也是相同的, 因此我先訂再說, 免得明年後悔, 又得來回接送
每個分校都有一個好大的廣場可以玩, 因此今天二人也是在那玩了半個多小時說~~還不想回家
而這個小屋子, 淇淇的分校並沒有, 因此她玩得很起勁說~~



淇淇大班的第一天就說 [媽媽, 怎麼辦, 我的注音不太會說~~ㄏ ㄟ 分不清~~]
也難怪, 一個月沒上課了, 當然是不熟悉呀~~她竟然說 [媽媽, 要幫我復習喲~]
我當然是....沒時間~~~  因此, 我決定在車上的每天二十分鐘, 放CD , 把書放在車上
才二天, 淇淇已回復了不少, 看來真得不能小看十分鐘的魔力喲~~ 我想一個星期, 我家淇淇
應該可以把注音給弄得清楚才是~~

今天回家作業就是拚音, 看來大班一開始就來個三個注音的拉音了~如 ㄅ一ㄠ, ㄆ一ㄣ 之類的
看起來還真是不簡單, 老師還要我可以在家讓她看課外讀本多拚音~~ 淇淇是作弊的,
因為她認了不少國字勝於注音說~~ 不過也好, 國字注音混在一起, 久了就都會了吧~~
只能說~~ 現在的小孩, 真是可憐~~(父母更可憐)



廣場真的很大, 我想有近百坪, 在寸土寸金的竹北, 真的是很難得~~ 所以我也不管課程要多要少
只要空間大, 其他都好談~~



其實, 我對明年的小學沒太大的想法, 今天都有二個媽媽談到這問題, 我有一點怕~~
因為我不想要成為直昇機父母, 也不想讓小孩痛苦說~~ 可是, 我又怕自己會成為其一~
朋友以為我選了私立小學. 最後我決家了公小~
因為我打算不讓她上安親班~ 我不知我可以作多久, 但小一小二都才半天而已
我不想要讓她成為那只會寫習題的小孩 (現在的學制, 因為是一綱多本, 因此幾乎都在寫練習
寫到最後, 幾乎大家都滿分的情況下, 只錯一題的人, 竟然可以變成後面的, 真是可笑極了)




自發性學習, 在淇淇身上真的還看得到, 如現在我叫她去刷牙了, 她就她想要看書~~
好吧~~ 只要是看書, 我都沒話說~~ 她拿了一本書, 自言自語地說話, 講故事
她現在說 [天空之城] 的故事, 多難呀~~ 可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在說~~真是神奇~~ 
這就是自發性學習~~ 她會看圖說故事, 她可以亂唸一通, 可是不會差太遠
很神奇, 難怪淇淇的中文真得很好~~



OSHO 的愛說 〔孩子七歲前,讓孩子自由地玩,放任孩子,因為孩在正在探索自己〕 
好像蠻有道理的~~ 所以菱菱到現在,我幾乎以實驗的精神在放任她~~也不太教她東西的
看看會不會像書上說的, 有創造力一些~~今天最好笑的是~~
菱菱說 I like pants ,  I like T-shirt (今天她穿T-shirt ,  I like 的發音不太標準)我穿洋裝
她說我不會說咧~~我說Dress , 她就說 I like dress , 然後掀起我的裙子說
I like shorts (她把內褲當短褲了, 我笑死了)她為何會~~ 因為她愛看巧虎,所以有學到
我不知她學多少,她自己說出來的, 因此很好玩~


總之~~希望二人都可以學習開心, 開心學習 (不過二人真得很會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