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歲的淇淇

2013050313:04


這是星期一早上去學校拍的, 她很開心地說[一星期過得比我想像中的快]
有一陣子, 她對於上學是很討厭的, 在幼稚園時期, 愈大才愈來愈好~~

下學期開始, 她有一陣子常常被一位同學欺壓, 她很討厭她, 雖然嘴上只是小小的抱怨
我有努力開導她, 不需要喜歡每一位同學, 可是用平常心去對待, 漸漸改善許多~
其實, 她會說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同學的惡言, 不過這是小型的社會, 本來就有不同的人存在
她很驚訝聽到那些不好聽的話 如 [我把你打死喲] [你很煩咧] [你管好自己啦, 不用管我]
慢慢地, 她也知道要去過濾這些言語, 好險, 她還沒學回來~ 用在妹妹身上
她很願意和我分享很多的小事務, 我覺得自己是她的好朋友~~

連她喜歡誰, 誰喜歡她, 不喜歡誰, 我都知道, 雖然我一點都不表示驚訝或是制止, 我相信
她可以慢慢清楚自己的感受, 再表達出來, 如果我一再地制止, 那麼以後她不和我分享, 那不就更糟了~
我願意和她一起面對所有的問題, 雖然有一些問題, 是我無法解決的, 因為討厭一個人是很主觀的事
只要不傷害別人就行了~ 不過, 慢慢地最近也回到正常, 現在的她, 很喜歡上學~~
也沒那麼討厭那位同學~~現在她喜歡另一個小男生了, 因為那小男生也喜歡她, 我覺得很好笑~

淇淇的生活很簡單, 就是上學和學校的社團, 還有一個鋼琴課, 她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吃點心
點心吃完就和妹妹一起玩一會再去寫功課~~如果時間, 天氣許可就是下去中庭玩或是公園走走~
有時去圖書館借書, 我發現她真得是很喜歡閱讀, 不管去那, 只要有書, 她就一定可以坐下來看好久~
通常只要有書就行了~~連回家也是, 只要不和妹妹玩的時間, 她都在看書~~這書不是學校課本的而是
小說, 故事, 童話~什麼都行~~當然我也會借一點放著, 等待她的翻閱~~那一天借的莎翁的
[Romeo and Juliet] 兒童中文版小說, 那些字真得是不少咧, 竟然一天半的時間說她看完了~天呀~
太快了吧, 我真得是很懷疑, 可是途中她問了好多文字的意思, 所以不像是亂翻, 現在爸爸反而要她
多注意看書的時間, 因為實在是太長了~~幾乎安靜下來就是在看書~~我不知她吸收了多少
可是這算是很好的習慣, 我也就不太阻止她, 她的書本內容我都知道~
這也是父母需要多注意的地方, 孩子看什麼書, 對七歲的孩子來說, 還是要特別注意一下~
暴力, 血腥, 鬼怪的東西都不要在其中比較好~~


現在的她也變得活潑許多, 學會了跳繩~ 終於~~讓她有了成就感, 現在可以跳62 下囉, 小孩進步好快
從2 下, 14下, 32下, 54下, 62下, 這幾天又停了, 好像都是這樣, 迷一個東西幾天, 又換另一個東西幾天
這就是孩子的樂趣吧~~


學校功課目前為止都還不錯, 因為前5 名有獎狀, 目前已收到了4 張, 代表每次都有在前5 名內
她自己覺得很開心, 雖然從來沒有第一名過, 可是她說[只要是前5名, 有獎狀就行了] , 也對, 因為獎狀
都是一樣的內容, 沒有分名次~~ 她喜歡國文, 也開始喜歡數學, 感謝她的閱讀習慣, 讓她的國文
還不錯, 即使不太會寫, 至少都看得懂~ 另外數學想想幫助了不少, 我也有將教材和她一起想想來玩~
所以幾乎都在掌握下, 所以反而花在功課時間很少, 多了不少的時間玩樂~~這就是淇淇, 七歲
也很開心的淇淇~~


現在的我真得是愈來愈少在罵她了, 通常只要說幾次, 她明白了也就知道該如何作了
反之, 我也很少在生她的氣了, 因為我要在自己生氣前先控制好我自己的情緒, 確定不是個人的情緒化
還有先問問自己, 這很重要嗎?? 如果不是, 那就先放寬標準看待這一件事~~


現在的她說愛跳舞和唱歌~~雖然我不認為她作得很好, 不過開心就好~~我也不想潑她冷水
讓她自己去發現吧~~就像小時她說愛畫畫一樣, 現在菱菱畫得可能比姊姊還好~~
不過, 淇淇算是很乖的小孩, 至少很多事情我不用太為她擔心~ 雖然她算平庸, 不過心地很善良~
也讓我常常在想, 小孩真得是很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