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菱菱身上看到的學習力

2013051609:08





菱菱最近在認國字, 不知為什麼, 她一直看書, 看到後來~~她會認了幾個簡單的字
魚, 媽媽, 美 , 我在想也許她是在憑圖形認知, 不過後來發現去別的地方, 她也是會去認識
在菱菱身上看到的成長, 比同期的淇淇還快很多(當然孩子天生不一樣)


她從不會覺得無聊, 她好動認真, 最近每天都會要求玩直排輪, 她會玩一個半小時, 在這時間
她幾乎就是滑來滑去, 不太會打擾我, 自己一個人就是在那玩來玩去, 到最後她會愈來愈快,
然後跟我說, 我變快了~~再不久, 她就會說我想休息了~~
這是她的反應, 她自己的學習方式 , 同樣的場景再回到姊姊身上, 姊姊會一直扶著東西
等很久,很久, 然後再來找我說 [媽媽, 我不會] , 即使昨天最後已可以溜一圈的蛇板了
今天再練又要從頭開始, 而且是找我作開始~~~不然她就一直扶著不太會動~~


知道為什麼我感慨那麼多了嗎? 這就是學習力~~~

好奇怪, 很少學東西的菱菱, 只要去接觸有興趣的東西, 她就會一直去努力
同樣的, 我現在都不逼淇學任何東西, 連蛇板都是她自己要學的, 她的自主學習力就是比較差很多~
一開始會認真, 再來就開始放慢很多~~ 如果是我很想學的東西, 我會一直練~~練到會為止
小時候踢毽子也是一樣, 這是一項很無聊的練習, 可是我想學, 就會一直練~~淇淇相對上的
自信和努力都會少很多~ 這也是我常常在反省自己的地方, 我是不是作錯什麼了??
一樣是學習, 可是感受卻差很多~~


菱菱是個很令人有感的孩子,  或說帶她的成就感會多很多~~當然我覺得對她的付出是比姊姊多一點
可是相對上, 她就是很令人可以放心的小孩, 你可以和她溝通上的事務非常多
就連玩姊姊的小公主電腦 (玩具), 她會說我要玩這一個, 請幫我計時, 時間到了, 她一定自動關上
不會甩賴, 這是互信的原則

當然我們對姊姊是多一份的擔心, 雖然她是一位很乖的孩子, 但是比較膽小憂慮
而妹妹卻是多一份自信, 自主~~ 二位小孩很不一樣, 我也正在努力讓姊姊可以有多一點的自主空間
增加她的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