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

2019081212:00





(鋼琴)
關於小孩學琴ㄧ事,我是很放鬆的。上了小學,只有半天便讓小孩去家附近上一對一的鋼琴課。初學時一堂700元。(會再依程度調整價格)課本另算費用,傳統的教科書共6本,說真的好重。在沒有買琴的情況下,老師願意我們去教室練琴。琴需要每天練,我嚇了一跳,因為老師要小孩每天勾選有沒有練習。一開始以為很簡單,每天練快ㄧ個小時,孩子的手指沒力氣練好辛苦,後來先買電子琴練習。最後發現孩子不行,我讓他自己休息幾個月,發現再也沒碰過琴。(八個月學琴史)

有了第一個不愉快的學琴記憶,換了第二個孩子就不再提學琴的事。老二小ㄧ時半天,每天下課後就先寫功課(小學課業很少)大概半小時就完成了。接下來的時間,老二會找事做,畫畫玩玩具,騎腳踏車,直排輪,一陣一陣的。後來他玩起姐姐的電子琴,他竟然玩出好多好多的用法,原來電子琴也有教學功能,除了佩服他的「玩」法後隨口問「要不要學琴」「不要」一口就被拒絕了!

接下來幾個月,他愈玩愈好,我忍不住又問「要不要學?」「小二才半天,要不要試看看,大不了就不喜歡就不學好嗎?」他才勉勉強強的同意。這次我一定要換個老師,太正常的老師不適合這小傢伙。感謝好友推薦,這位老師是全職的鋼琴工作者,和之前傳統老師不太一樣。雖然收費比較高但也不會一直漲價,所以我覺得就這位老師了!

剛開始上時我有陪同2-3個月,老師教法很不ㄧ樣,不是傳統的拜爾教學,反而說了好多音樂的故事,高音符,低音符記號是從英文字母哪一個來的?一般家長可能會心急,怎麼沒教到鋼琴,我卻不急,只要孩子開心就好。後來我就不再進去聽了(變懶)直到一年多前孩子希望我可以陪同。學了10個月遇到要買琴的問題,老師沒有勉強我們但電子琴已沒法彈了,一彈都會震動,我們開始去想孩子學琴意願。買琴之前,確認要繼續學,但因為買琴至少要6萬元,這不是小錢,所以我們要求學到小學。

買琴又是個問題,傳統鋼琴或電鋼琴(2個都要6萬以上)雖然很多人推傳統鋼琴,但考量如果4年後不學,那鋼琴不就和我老家鋼琴命運ㄧ樣,走音潮濕變成置物櫃,如果是電鋼琴還有很多播放錄音功能,而且不用保養維護調音和佔位子。傳統鋼琴要200公斤而電鋼琴才50公斤,最後還是決定電鋼琴(等級較好的)

老二學琴ㄧ開始就很不一樣,除了老師很會引導外,他自己手指就很靈活,手也很大。所以一年時間已開始學小奏鳴曲,表現不錯,不過中間孩子有一段時間很不想學鋼琴(膩了?)那段時間有些壓力,其實他練琴時間不長(最多半小時)後來老師也換不同方式教,改找曲子練琴,又重啟興趣。第二年時參加布拉格小學三年級鋼琴表演組拿了優等讓他有些信心,同樣的發現他對舞台不太會緊張,這也讓他出錯率少一些。今年第三年了,也準備參加人生第一場鋼琴比賽,在這組別有20人參加,我只給他一個目標,完賽就好(順利彈完)

現在我們花比較少時間在鋼琴上,不過我覺得學琴的人真的很厲害,它是需要耐力和專注力。學琴是一種興趣的培養,其實不用太逼(除非要求要成為頂級)也不要覺得浪費錢的可惜,有個基礎的樂理知識,當媽媽的我就很滿足了。(畢竟我也不會呀!)


  •   暖暖 於 2019-08-15 10:15 1F
  • 我也正在為寶寶打聽鋼琴老師
  • 版主於 2019-08-27 09:05 回覆
    祝你找到好的適合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