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該集點嗎?

2012040211:32

這是在林口霧社街拍的最愛的一張, 聽說要拆除了, 真是可惜呀~

今天去金石堂, 趁二個孩子在公園玩時, 快快去問我要買的書, 第一本是 小氣少年終於出書了~
[京都自助旅行] , 不過貨尚未進來, 我上了二樓再去看旅遊書本時, 剛好旁邊有一位媽媽在和女兒對話

女兒比淇淇高一點, 她覺得很無聊和媽媽說 [我想去旁的公園玩] , 媽媽拿了手上的錶說
[等長針到2時, 給我 15 分,我就可以帶你去了, 你先去看看書] 
女兒說 [好無聊, 我不要看書], 然後又拿了一個公主仙女棒說 [我想買這個]

媽媽看了價格說 [199元, 好貴喲~我們要省吃儉用, 等你得了 5 個棒再給你買]
女兒說她從來沒有這種東西, 所以好想要喲~

女兒說 [可是我已得了5 個棒了呀, 在  xx 有拿到]   媽媽說 [是我給的 5 個棒呀~]
女兒非常不開心說 [那我自己花錢買]

媽媽回說 [你那有錢?]   [有呀, 我自己買呀~] 最後媽媽不願意 [那我叫爸爸來....]

我在心中想, 如果是我女兒, 我該如何?  淇淇從來不會要求要買東西, 她會希望可以買
可是只要我說 [它很貴] , 她就會放回去了, 或是說請聖誕老公公送給你~不過要等到聖誕節才行喲~
或是她生日, 我也會送她禮物~~

其實, 我當時在無意中聽見前幾句時, 我大概就知戰爭要開始了, 其實我從不會給小孩 [幾個棒] 之類的
遊戲, 因為小孩很想要時, 只會聽見 [可以買或是不行買] , 是聽不到 [等待] 的~
而且幾個棒遊戲, 真的是很不好, 只是為了大人某程度的要求而作, 或是為了得到禮物而作
這是不對的, 該作就要作, 和幾個棒沒有關係~~ 也許是我個人的想法~ 集點棒的方式對我來說
非常不客觀, 一件事, 小孩覺得他作得很棒時, 大人的標準卻是不同的~所以很容易有爭執

也會因為要集點 (幾個棒) 而會產生作弊的情形,  因為怕得不到棒, 而寧可選擇說謊或是
其他不對的方式達到棒, 這樣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我覺得我還是離開比較好, 等我再回來買第二本書 [媽媽, 何必太正經] 時, 又看到他們兩人已在公園旁
小女孩已在哭了, 而媽媽非常地生氣罵, 我想到自己真得有時也會失控~~

當媽媽,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要教導她明白道理, 用錢的習慣, 花錢的方式, 有多困難呀?
連我花錢有時也是花得很亂七八糟, 看來我家姊姊過幾年, 對錢搞不好也有想法了~
我現在都沒有給任何的零用錢, 或是淇淇從不覺得有少過什麼, 她會說別人有什麼東西, 我會反問她
那她有 我家的這個玩具屋嗎?  她想想也明白了~ 所以她只會分享有趣的事, 卻沒有要求要買的東西~
不過唯一的問題是 [淇淇對錢沒有任何的概念] , 這樣好像也不太好說~~~


淇淇很小時就問我說 [外婆每次都買那麼多鞋給我, 那她的錢會不會用光呀? ] 因為她明白外婆沒有賺錢
如果以體貼人心來說, 淇淇這方面可真的是很貼心, 只是有時也會很叛逆地 故意找麻煩時, 也會讓人
很頭痛就是了~~ 只能說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