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啐啐唸) 別再幫孩子背書包

2013110209:51





好像管太多了吧, 為什麼幫孩子背書包不行呢? 前天接姊姊
小學下課後,直接去超市買菜,結完帳姊姊和我說[媽媽,後面
的哥哥很不好咧,書包給爺爺背,自己拿餐袋甩來甩去的,爺爺
看起來好辛苦呀,他真的是慣寶!]

[慣寶??] 這是什麼呀?我可是第一次聽過,之前知道媽寶這
名詞,慣寶倒沒聽過說,淇淇說是老師說的呀[被慣壞的小孩]
哇~~這位老師的生活教育非常多之前常聽姊姊說一些小生活
大道理的,也有社會知識全來自這位認真的導師呀~~
(非常感謝賴老師)

說真的,慣寶- 這名詞取得真好,大部份的人說媽寶就是媽媽
的寶貝,後來延伸到被媽媽寵壞的小孩孩子長大了,媽媽卻
一點感覺也沒有,還是不停地幫甚至連上大學了都要幫,現代
父母可真的是[辛苦]現在小孩生得很少,所以真的是一堆寶,
在路上最常看到的是[賴寶]- 媽媽抱我,走不動了~當然小baby
最常見,不過如果都已到了中班年紀還動不動給人抱不但是
孩子腳力有問題,連媽媽的手也快斷了吧!記得菱菱小時候到
2歲多一點,我們就不再用推車了一來她體型太大,二來孩子
需要走路~走路有多重要,這是她探索的成就感來源喲~如果再
嚴格一點,菱菱其實一歲半就一直在走路了,除了很累要午睡外
推車也很早脫離了,都是拿來當[推東西的車子]而已

上了小學之後,我就開始讓淇淇完全自己洗澡,吹髮,洗餐盒和
每周必作的家事:拖地,折自己和妹妹衣服,再來上了小二,就開始
請她幫妹妹吹頭髮
~妹妹也是一樣, 起床後毛巾被子是要自己折
玩具也是一定要自己收,長大了要對自己的東西負責任
我覺得這應該是小孩必要長大的過程吧, 大人要幫忙的是
如何讓他們有機會學習照顧自己,而不是我們要照顧他們生活
每一件大小事吧~

另一類是在商店看到玩具,如果不買就[賴在地上]型的
這一型到現在在外面還是常常看得到,不過都是學齡前的居多
我的經驗是這樣的小孩就是[如法泡製]而已, 也就是之前
有大哭而得糖的經驗,這次也就來個[再來一次],最後大哭大叫
兩敗俱傷! 到現在連菱菱有時真的看到很喜歡的玩具,也會
忍不住偷偷說[我好想要買喲] 她也只敢小小聲的說, 我也
只有笑笑而已,因為我們都心知肚明, 媽媽不會妥協,所以開口
也是作白工的呀~


現在的人因為生得比較少,也比較忙碌,習慣用物質方式彌補
心理的虧欠,所以物質生活很好,精神生活卻少得可憐,也是現代
忙碌人的通病吧,所以才更需要從小地方開始作起,有些忙
真的是不幫會比較累,但卻是會比較有成果,和朋友討論完後
因為同學很多都是老師,有位回我說[背書包沒什麼,因為幫忙
作功課的家長大有人在呀~]
聽起來真的是不可思議,不過我也相信,某程度上父母會輔導
不過要慢慢學習放手, 現在姊姊回到家,完成功課後就可以玩了
所以她非常努力地完成功課,也是上二年級最大的進步了
在她身上慢慢看見自發,她也得到不少成就感,也是一年級痛苦
下成長過來的(一年級不太會寫字,每天都寫好久好久喲)

功課是孩子的,不是父母的,所以從一年級時,姊姊寫功課時
我都不會在旁邊,除非她自己來問我問題,或是時間太長了
我要她休息一下之外,作業是她的,不是我的,因此我就沒有
刻意一定要坐在旁才行


我想: 如果父母願意多放手一些,孩子的成長也才能多一些吧~




  •   不二家 於 2013-11-04 10:16 2F
  • 孩子就是要從小訓練
    現在的父母太寵小孩囉
  • 版主於 2013-11-04 15:35 回覆
    一起加油吧,不幫比幫還要難呀~
  •   下午茶 於 2013-11-02 15:29 1F
  • 從此就訓練他們自動自發也好 這樣才比較不會依賴
  • 版主於 2013-11-02 17:23 回覆
    希望可以不讓自己懊惱沒有即使糾正不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