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涯求職旅程 1

2017113014:27



Part 1
離開職場快10年了(明年5月)突然發現職場記憶愈來愈模糊。看到張雨生為名的電影,
讓我回想到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唱著張雨生的歌「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夏天,那年
1996年7月吧!因為只作了一個月,所以印象深刻。那是一間新田街上的小小公司兼住家。
薪水不高,2萬元。五專英文系畢業,可以作的工作不多,這家公司只有我,老闆,
老闆娘,而交接工作的小姐就是他們的女兒,準備出國唸書。公司主要是義大利
咖啡機和冰淇淋機進口,當時我剛好有去義大利玩,當時對那的冰淇淋覺得好
特別,訂單的價格讓我訝異成本和售價的差異,很簡單又很無聊的工作,只有
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老闆娘只要老闆不在,就偷偷關上冷氣,1996年的7月天!
很熱!(想繼續看下去嗎?我的求職身涯算蠻嚇人的,因為25歲前的我很習慣把
老闆fire掉,哈哈)
我還記得那個月常騎摩托車去銀行,唱著張雨生歌的日子!

Part 2

趁今天的心情還在回憶中, 一口氣寫不完~~但還是可以再寫一點
1996.7 月多, 收到了漢來大飯店的電話說校園徵才中我入取了(當時可是剛成立的
名氣5星大飯店百人取一啊) 可以離開這家小小貿易住家公司當然是很高興的,
就這樣從月初作到月底, 重點還沒加我勞健保, 拿了現金就離開了
很快的馬上隔天就去飯店工作了, 23000元,為何知道?大家都是一樣的薪水,
不過我的運氣特別的好,我直接進入商務中心對一個新人來說是很幸運的~~
因為那邊特別好康40樓的商務中心, 看著高雄港,穿著超級美的制服而且
都不用洗,直接給洗衣房, 然後有員工餐廳,我覺得好吃, 對一個新鮮人的我來說~
真的是超級有趣, 重點是商務中心的飲料,都可以免費飲用
(其實喝久也無感了) 客人的水準算高,所以遇不到旅行社,一般民眾,
這九個月中,天王Michael Jackson入住, 我還有去送花給鋼琴王子
Richard Clayderman 只有我們二人共處一室喲還有當時藍球王子獻花,
她們都說我很幸運, 對象是人氣最高的顏行書, 他是誰? 我根本不知道
,當時我印象最深的是[宋七力] 他是個很合善的老人,又好謙虛,常常給我小費,
每次拿到的金額都快嚇死,所以我常常分給其他同仁, 當時的我也真的是天真死了
小費還分給別人~~(每次一拿都是3~6千不等) 說真的,很精彩的生活~
還有一次聖誕節, 小情侶開房間, 因為樓下全都滿人,跑來商務中心,我覺得
他們是來錯的地方了~ 當時聖誕節房價5折優惠, 也要快六千元, 我在他們面前
要預收費用, 我都覺得他們快付不出來了~~心想真的是有情飲水飽吧~
飯店太多好笑的事了,要說可就多了~~因為要排班,常常是別人休息,我上班
~~久了也就累了~~所以只作了九個月~~~

Part 3
在決定離開後面試了幾家,有一家剛成立的貿易公司,在民權路上,離家很近,
也只有我,老闆和一位老闆的同學, 三個人, 作電容器的大部份的時間,
只有我一個人(天呀,又是這樣的生活) 剛去沒多久,收到中貿的錄取,
天呀,我竟然拒絕了(這也算是一件可惜的事) 這段時間, 我學會了咖啡~~
因為那位同事很喜歡咖啡,一磅500元, 在1997年時, 我覺得天呀~~真的是天價!
他教了我很多有趣的事,也和我說了作事要細心積極的態度,雖然只有6個月的時間
我非常感謝他, 因為那段時間真的如果沒有他, 那會無聊到死~~因為整個辦公室,
只有我............
後來又換了一份工作, 其實到現在我只記得那是一份賣桂林高爾夫球證的公司,
我幫忙打雜, 我的上司是一位50多歲的人, 總是笑笑瞇瞇眼樣, 我也很單純,直到
有一次他說算命的說他有二個老婆的命, 我才驚覺他在打我算盤, 還好本人長得高
準備開打威脅, 他怕了,後來自己就離開了~後來又去了一家, 可是我完全不記得
是什麼了, 只記得當時有一位很要好的女同事,她的故事也蠻奇妙的, 這也打開
我的眼界, 原來人的際遇可以那麼不同

總之, 當時我高雄的工作經驗短,只有一年半~1996.7-1998.1
1998.2.15 我準備離開高雄, 前往台北,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離開家, 我媽媽不願意
當天我弟和我妹陪我坐飛機上台北~隔天大園空難, 把家人嚇了一跳~~

Part 4
我是去了台北之後,才開始找工作的
台北好大好大,我根本搞不清楚天南地北的, 每次要面試都很害怕找不到路,
1998年, 沒有智慧型手機好嗎?一切都要紙上談兵呀~ 我常常在台北迷路,
我只有二萬元就上台北了,還要付房租3500元(水電另算),買家具也花了近5000元
加上五叔愛心給了我5000元, 那是我很難忘的, 媽媽也塞給我錢~找了一個月多
的工作,中間媽媽還打電話叫我回家給她養, 想想還蠻好笑的

最後,我在國父紀念館附近上班, 忠孝東路走九遍, 根本沒什麼呀~因為我真的
幾乎一天要走2,3次以上,我還記得當時從萬芳捷運坐到忠孝復興, 為了省15元的
公車錢~ 我用走的,走的~(只有一條木柵線年代)幾乎每天~~甚至下了班,還在
國父紀念館逛~~我一個人~~連上下班的交通費都想省

公司是貿易公司, 認識了不少的好朋友, 不過現在都失聯了, 他們對我很好,
常常帶我出去玩~ 我記得貓空喝茶,和九份老街,深坑豆腐, 都是他們帶我去的,
台北人還是很熱情的~~最要好的一位是美慧, 因為她的名字叫美慧,
是位很活潑的女生, 她家就在饒河夜市, 當時是她帶我到處吃吃喝喝的,
那裡有好吃的都是她的功勞, 忠孝東路-很有感情的一條路

Part 5
原本以為就這樣安定下來了, 台北人的血拚習慣, 也讓我好驚訝, 我是從來不會
刷卡欠錢的, 不過好多人都是這樣的,年輕的女生要打扮,豪不手軟, 我不行~
還好我沒這樣過~

後來有一位在飯店認識的學姊介紹工作, 那是一家外商公司,要去新竹成立
辦公室, 問我要不要去, 新竹??哇, 我從來沒想到要去的地方~傻傻的我,覺得可以
周休二日, 工時40小時, 福利不錯, 就去了~ 1998年5月先去台北總公司訓練好,
1998.8月才下去新竹, 公司地點在國貿大樓, 那是一棟非常酷的地方1998年,
能在那上班的人都有一種優越感吧~
就好像當時在美國帝國大廈工作一樣, 下了班還可以順便看展覽, 甚至直接去
凱悅飯店跳舞(星期四,有lady's night)那時的我, 還常常被同事吵笑高雄口音很重,
南部來的喲~ 我記得去的第一天, 午餐去國貿大樓的餐廳, 看著菜單,
一碗牛肉麵要100元, 哇~~

這家公司的人都很年輕,也很友善, 說真的,玩得很開心, 常常去唱KTV 和跳舞,
當時有位女生是台大外文系的, 因為年紀一樣常玩在一起,她還帶我去她忠孝東路
的老家, 準備要賣了,因為媽媽過逝, 賣了房的錢,準備要出國去唸書, 後來幾年
沒去成,也慢慢失聯了, 在凱悅跳舞,我們是去運動的, 從來不會有人搭訕,
不過我常常看到同一個女生, 穿著洋裝, 等著人家請喝飲料,
台北的夜生活, 精彩! 還有一次去大安公園看莫文蔚演唱會, 年輕真的是很瘋狂
還有和她握手, 開心死了~當時她是超級火紅的呀~
1998.8 不想離開台北的我, 來到了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