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 荳芽不上安親 survey project

2012061021:23


記得四年前, 剛剛離職, 當時 出了一本 [荳芽,不上安親班] 是阿后介紹的 (星星城堡)
很少看親子書的我, 開始大量地接觸這一些 [親子之路] , 接下來也是朋友介紹認識了
 [蔡穎卿] 女士, 沒有上班時, 才發現原來那麼多竹北媽媽沒有上班~~新手媽媽的我, 開啟了
[教養之路], 這一路上走來, 真的是 [趺趺撞撞的]  --- 我承認我真得一開始沒有作好
[媽媽] 的角色~~很容易沒有耐心, 更容易為小孩的事發脾氣, 雖然我也努力作個好媽媽
[每天說故事] 和 [清潔環境] , 可是心中還是非常地 [恐慌] , 真的.......


生了老二, 彷彿 [功力大增] 開始學會一個人帶二個孩子, 而且愈來愈順手, 愈來愈上道
(是小孩上道) 24 小時內, 可以作很多的事, 帶小孩買菜, 菱菱滿月就每天都出門 (因為要帶姊姊上下學)
後來姊姊沒上小班, 我們三個人的世界, 我卻非常 [甘之如貽] , 當時的爸比可真得是忙瘋了~
真的幾乎每天都 12點晚上才回家~~ 可是我卻愈來愈 [法力大增] , 連旁的媽媽都很佩服

當年認識的 [荳芽,  不上安親班] , 現在已要上國一了,  真的是時光飛逝呀~~
身在竹北七年多, 從無到有 (這個地方是新興區, 一堆小孩~現在沒小學可以唸~可算是全國之冠)
安親班從一間都沒有到現在, 早就超過15 間以上了~更別說托嬰中心了, 而且還上過電視
我們這一區很特別, 真的~  你想到的連鎖美語都有, 而且都在我家 500 公尺以內, 每天中午
學校一下課, 就有一堆不同的安親/ 美語 班來接小朋友

(竹北附近的安親/ 英文費用 都在 10000~ 12000 / 月左右, 和幼稚園差不多, 真得是很貴.....)

淇淇即將要上小一了, 很多事情, 我也要開始來作準備了~~ 我雖然不是全能的媽媽
可是學習著如何安排一起和淇淇度過半天的時光~~


實作上一定會有某些意想不到的困難, 我也很明白, 所以我現在開始計劃收集一些課程
實習, 也可以安排一堂音樂 和 一堂畫畫課 (畢竟我也不是專家)


1) survey  家附近的 [鋼琴] 課 - 一周一堂
2) 畫畫課 - 因為淇淇喜歡美術, 所以也會排一周一堂

3) 因為淇淇沒有上英文課, 為了培養基礎, 我還是會將以前買的英文教材拿出來複習
     目前有的是 巧虎的  bubbles and Jump 二套 / 以前在幼稚園學的課本再重新複習
    一周二次/ 一小時

4) 戶外教學 - 一個月 1~2 次的戶外教學, 希望可以和主題作配合 (不過主題尚未定案, 還在收集資料中)

5) 課外閱讀習慣 - 這也是為何不上安親的最主要目的, 因為我相信課本內的世界只是一小部份
    希望她可以多接觸不同的部份, 培養興趣


我家的淇淇是真得很難搞, 連在寫這時也被她搞得心情很不好~~ 她的要求往往會讓我 [發狂]
今天早上去中庭玩時, 遇到一位大一歲的姊姊, 這一位姊姊家庭有點問題, 每天都在中庭和警衛聊天
沒事作, 因此而拿到了貼紙 (警衛也說很困擾) , 可是淇淇一知半解地說, 等她上了小學, 她要自行走路回家
學那位姊姊一樣, 而且她也要像那位姊姊一樣都在樓下混時間 (我想她只是想得到貼紙而已)
我真得是有點生氣了, 我告訴她, 你不是那位姊姊, 而我也不會讓你這樣作~~搞到我心情不好~
為何她那麼容易受別人影響, 這一點和她老媽就太不同了~真的是, 我擔心的是她的個性~
淇淇很乖, 可是易受影響, 現在也是一樣的, 有時~~我真得該當個 [絕情] 媽媽, 不行的事就是不行
也許連選擇都不該給她才是...總之, 我還是在學習當中吧~~~唉~~

p.s. 不管如何, 至少我曾經努力過~~書上的作者鼓勵的話, 我覺得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