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人的精神-小野二郎壽司

2014030919:30



說真的,無意中看到這一個影片, 有一小時22分鐘, 在介紹壽司之神
小野二郎的壽司紀錄片, 用很簡單的方式介紹, 店內的作業,方式
和精神, 小野二郎壽司是得過米其林三星的肯定,對壽司的想法
介紹完了, 都讓我好想吃喲~~其實在家附近也有一家很不錯的壽司店
也是很有水準的, 不過還真的不行常常吃,只可以久久吃一次
不過比起這一家是三萬日元起跳的店,還真的是很嚇人,通常好像都
要吃到四萬日元/人是很正常的~~雖然沒機會吃到,不過說真的日本的
職人精神, 不管是在壽司,在拉麵上也是~ 甚至是京都就有不少老店
以職人的精神延續著(西陣織/禪染/信三郎帆布)

現在回想食安在台灣就是這一些沒有職人的精神,沒有想把食物作好
[胖達人] [鼎王] 甚至更多~~~在鼎王[湯頭]不就是精神嗎?為什麼
可以這樣呢? 吃驚吃驚~~還是吃驚~~ 因為鼎王真的很貴,前二個月
才一家四口去吃,結果二位小孩收成人的湯頭費用,結果~吃到很難吃
問我們要不要打包,我直回[不用] , 現在新聞出來之後,才讓我更難過
連無老鍋也是一樣, 就是一個行銷包裝而已, 現在我實在是沒有信心
吃外面的有名餐廳了, 王品是下一個調查對象~~ 看來,存心作好食的
店家, 是不是真的愈來愈少? 是消費者的問題嗎? 也許是有的~

因為消費者要快,要便宜, 一個湯頭如何便宜? 有在煮飯的人一定知道
要煮一鍋的高湯,以豬骨來說,一小鍋至少就要50元的肉價了,所以百元
火鍋是如何來的? 店租貴也是原因之一, 這是我之前有寫過的,真正
好的料理,扣除了成本,沒有利潤,這樣的店家如何過活?

還有現在一堆人加盟店,很多東西根本就不是來自對食物的喜愛,
只是為了賺錢為快而已, 所以我開始對這一些的加盟店,或是夜市的攤販
期待很少, 也就是為什麼去夜市,通常只是去玩,可是很少買東西吃~~
買過的都以失望比較多~ 好像都是隨便作作,人多更是亂作似的
(不是所有的店家,我相信一定也有用心的店家,只是我遇到的都不是很好)

還是真心期待,人們回到本質, 享受的是食物的本質~而不是人工的調味~
真的是很難呀~~(後來只好自己下廚了)




 


  •   中逸 於 2014-03-10 19:42 2F

  • 台灣職人欠缺的就是敬業精神!只想在短時間內,狠狠海撈一筆大財!
  • 版主於 2014-03-10 19:57 回覆
    我也是這樣有感觸~~只是想,也許我們可以如何作? 才可以讓有良心的店家存在著~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