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孩子英文的事

2022030908:58
 
我家2孩英文起步很晚,甚至可以說國小4年級前非常討厭英文。如此,我家的老大英文會考是A++而且是沒有任何一題錯誤。
為什麼?其實我覺得是她有天份外,應該是我有用一些小方法吧?(而且語資複是英文還比國語高)
小學1-2年級。只有學校英文教26字母和發音,我自己本身沒有教她們。
小三開始,小學英文要開始背單字,於是我開始要求發音背單字法(我國一學的,老師教得好)。我把老師這套kk發音改成自然發音方式套用。
如: morning 。不准背,先發音。有幾個音,母音為一個音概念。這裡是2個音,因為aeiou 為母音節。於是mor一個音ning一個音
就這樣配合學校背單字

因為小四老師上課說英語,老大單字不足加上沒補過英語,非常吃力。
於是她要求五年級上英文課,既然要上就要全英語,加上方便,選了一家名氣很大的英語班,只上英語沒安親。無寒暑假,純粹是學校上課天。一開始等級很低只有1b。同學都比她小很多(只有她是五年級,其他都2-3年級)。說實話她有點自卑,不過ㄧ年後挑戰跳級,直接跳2級,2C,真的不少,最後小六畢業時3A。 而且劍橋flyers 竟得滿分盾牌15個。代表她的學習力。
老二沒有老大喜歡英文但我一樣教法,她反而是小五進英語補習班,1c 比老大高一級,她不想跳級,畢業時只有2C。但在補習班班上都是名列第一。特別是寫作部分,老師非常喜歡。
國中因為沒補習,我要求聽空中英語教室2年,一開始老大很不願意,但在我要求之下只好勉強聽。一開始很多地方都聽不懂他抱怨再說這樣子聽有用嗎?說你只要聽過去就好了把你覺得重要的地方記下來其他都沒關係我也不會考試你就當作是聽英文放鬆。
 
升上國三之後就沒有太多的時間聽了空中英語教室,可是那時候他才發現原來這兩年並沒有白費因此英聽對他來講很簡單甚至閱讀測驗也是。這就是累積的力量,後來才發現媽媽的堅持是對的。
現在換老二是國一了,剛開始聽每天摔頭因為都說聽不懂他的英文程度沒有姐姐好,現在一個學期過去了他慢慢地習慣。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英文進步原因是因為他迷上了Vtuber 虛擬偶像,剛好那位偶像是北美人說的是英文。才常常聽他自言自語在講英文還蠻好笑的!
現在高中的老大,學校的英文課老師要求每天都要聽空中英語教室於是他也習慣了。至於他的英文到底好還是不好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確定的是他非常喜歡唱英文歌。因為這所學校的英文好的同學實在太多了甚至很多幾乎都是可以全美語的。同儕太強確實有給她壓力
在育兒的12年來我發現小孩的學習英文的方式確實是在誘導方式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輕重不分!因為語言母語才是最重要的。學好你的國文再來說英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