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競爭力

2014060508:10



其實常常不經意看到一些小孩,非常有競爭力,他們非常習慣於表演
總是展現出自信,不管是才藝的音樂,還是運動方面的比賽,甚至
是英文的演說~~ 我家二個小孩是相形[平凡] 的

就連同在運動場上,姊姊玩蛇板,菱菱玩直排輪時,兩人是很純粹去
運動玩樂時, 在旁的二位父親,卻一直在小孩練習時大喊[右腳沒有
踏出去] [速度太慢] ,每每轉回一圈, 二人就一直大喊 (心想有完沒完?)
最近的我很討厭看到這些[足球父母] 一來太大聲,二來有必要嗎?

小孩運動可以提醒,可是每一圈都在大喊~~在旁的人,是被干擾的
就像場邊的足球隊一樣, 號召是[我們不在乎輸贏,只在乎....]-八股
我看到的就是[為什麼沒跑快一點] [為什麼沒有傳好] 一堆的怒罵
在我心中看來是很諷刺的~~




我家的小孩每天都在玩~~除了寫完功課後,其他的時間都是自行安排
想跳舞去跳, 想學體操去學,想上游泳,去上
我的想法很簡單, 去作自己想作的事, 但把該作的事作好
每天的被子自己折,吃完要收拾, 洗澡要自己來,每天的餐盒自己洗
該作的部份就作好~~對自己負責任, 是最重要的第一件學習的功課

我家小孩沒有競爭力, 因為我不太喜愛教他們競爭,勝利不是把別人
踩在底下就是對的, 也不是要和別人比較就可以~~~

教育可以不一樣- 嚴長壽先生曾出過的一本書, 我覺得寫得很好
我更期待我的小孩可以少在考試下費時間,反而希望她們可以學習
了解自己的喜歡, 了解自己的專長和不足~~愛自己~~
我覺得這比競爭力更加重要~~

p.s. 雖然大人世界可能是比較競爭,醜陋的~~可是在孩子成長中
這一塊也許不需要那麼急著先面對吧~~

美國俚語中新增了一個詞彙「足球媽媽」(Soccer Mom),中產階級的媽媽們以孩子為生活中心,忙著開車接送小孩上下學、參加各種球隊練習、或是各式各樣的才藝班,她們忙著把孩子的空閒時間塞滿各種活動和課程,卻忽略了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真正有興趣做的是什麼。


  •   不二家 於 2014-06-05 11:45 1F
  • 你的教養方是我很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