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好大人-蔡穎卿的 [在愛裡相遇] 感想

2012032110:51


[孩子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

有時, 我還真的作得不好, 會忍不住大聲地咆哮, 會受不了而大叫

昨日重溫蔡穎卿的 [在愛裡相遇] 心覺得, 真的是要作個好大人, 才會有 [好小孩]

其實說真的, 在很多地方遇到不同的小孩, 就會看出他們的 [父母] 教養

簡單地說, 前幾次在公園, 菱菱找了一位穿花花洋裝姊姊玩, 他們兩人玩好久喲, 一個小時以上
我和她媽媽簡單打個照面, 覺得這女孩的氣質真的是有夠好的, 年紀和淇淇是一樣的, 不過沒有上學
她媽媽說自己帶,  我覺得很棒, 可惜我能力不足, 還沒法讓姊姊不上幼稚園 (傳統上, 大班一定要上的)

我還是走在傳統的父母, 雖然我沒有刻意地學任何才藝, 事實上也是為了省錢和省時間
因為和孩子學齡前的時間那麼少, 才 6 年而已,  扣掉星期一到 五, 還有幾天呢? 而且 3 歲前的小孩
需要的只有 [陪伴] , 再大一點的孩子需要同伴相處, 自我和興趣的發展

後來又遇到這一位媽媽, 聊天下才更明白, 原來這位花花姊姊 (菱菱這樣叫她) 有一位高二的姊姊
哇~~年齡差好大喲, 從國二到高二都是自學 (自學系統現在在台北還蠻有系統的) , 我忍不住地
對這位媽媽說 [你好厲害喲~]  真的, 自學是非常累人的, 教育部有相關的規定, 首先父母需有一位
沒有上班且有某專業的技能, 這位媽媽好像是中文系的, 再者會自組團體辦課程, 光是花費
絕對是比上學的孩子高很多, 而且要找課程, 教育部會作檢定, 說真的之前 [曾陽晴]教授就有提過
他的女兒就是自學, 當然通常這些父母都有某程求的 [宗教信仰]

所以我才會深深地覺得, 當個好大人非常的重要, 書中談及 [體罰] 還蠻有趣的, 作者成為母親後
她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 [教養孩子無非弄清楚, 什麼時候該輕拍屁股, 什麼時候該撫摸他們的頭]
更簡單地說是 如果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孩子明白教導, 那為何要用 [體罰]?

這句話真的讓我很驚訝, 因為我從沒好好想過方法讓她明白, 只是先發了脾氣, 這也是我最近很努力
不打小孩的原因, 因為打如果不能解決已犯的錯, 那麼責罵就該選擇更有效的方式才對
我曾看過二個兄弟常常被打, 被罵, 一直到現在了老大也上小學, 老二也 3 歲多了, 這位母親的方式
從來沒變過,  有時我在想, 不是他們的小孩難帶, 而是方法不對, 當然我只是默默觀察而已

書中也談及了 [才藝課], 作者對台灣教育並沒有很大的批評, 只是覺得順序相反了, 小時候學太多
進了大學又太鬆, 說得真好咧, 很多人都是上了大學就放牛吃草了~~心智還沒成長的孩子, 生活節奏
比成人還緊張, 而體魄精神成熟的大學生卻常喊無聊

作者主張小朋友不要放學就跑補習班, 不是反對才藝的學習, 而是想提醒家長, 重視孩子時間被切割的
事實, 整天趕來趕去的, 未曾擁有安定的整片時間, 結孩子的影響就是沒有消化, 我個人的解讀是
一旦被制式化地安排時間, 會失去嚴重的自我時間分配和學習的完整性

這本書真的很棒, 有很多實作上的提醒, 雖然都是觀念上的, 可是我卻很受用, 也把我覺得不錯的提供
給大家:

生活的秩序 -  我想孩子是非常需要安定的時間安排, 特別是很小的孩子
和時間好好相處: 如果時間不夠, 那麼就提早準備
家事導師:  孩子學習生活, 也要學習家事, 從最簡單的作起
食物和愛:  愛你的孩子, 也要愛孩子進入肚子的食物,  睡前不要吃甜食, 不喝咖啡因的食物
幸福是從 [管教]開始的 - 如果從小培養出對生活的態度和習慣, 這對自己也對別人是種尊重

沒有人是 [完美]的, 可是我們可以試著作個 [好大人] , 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