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放手 (感想)

2012101520:03


今日的報紙上寫小一新生作功課, 有的父母一直擦, 有的父母學放手

說真的, 目前為止, 我還沒有擦過她的作業本, 只有說她作業本擦不乾淨
別人會看不清楚, 而且很容易弄錯

其實, 我反而和淇淇說寫慢一點, 不要一直擦

我不是很喜歡擦過後的本子, 一來會皺, 二來會髒
所以我比較喜歡慢慢寫, 少擦一點 , 原則上只要清楚明白就好, 醜反而是第二要求的
主因是才剛開始學字, 一直擦不會很挫折嗎?
之前有一位媽媽說非常要求, 所以幾乎是買了一盒橡皮擦回家, 一直擦
除了佩服其毅力之外, 也深感不會挫折而佩服, 她說小孩可以接受一直擦, 所以不會怎麼
要是換成淇淇, 可能會哭吧~~~


所以我要求只有慢, 當然也會說 [你寫得不是很認真, 下次可以美麗一點嗎?] 結束我們之間的戰爭
我記得我小時候寫字是看到同學寫得很美, 才開始有自覺得一直練習, 我不能說自己的字好看
但是算是中等, 所以我的要求也就只有 [中等] 而已~~


還記得我說淇淇的老師嗎? 現在開始, 每個周末, 她都會要求小朋友作家事, 然後父母填上所作之事
第一件事: 我就開始希望淇淇開始洗 [餐盒] , 除了星期四外, 其他的時間她要自己洗
也作得非常好~~

再來這一周: 我就請她幫我收小孩的衣服和折小孩的衣服 (她和妹妹的)
現在我也幾乎都請她作了~

我覺得這也是放手的方式之一, 雖然她會作得比較慢, 可是慢慢地她就會開始學習生活上的事務~
本來要計劃的作菜也因為妹妹在旁而暫停下來了~ 不過還是多多少少讓她參與一些簡單的工作
像幫妹妹吹頭髮, 或是照顧妹妹某些事上

其實, 有時和她一起唸注音時, 我可真得會抓狂, 我也在學習如何放寬心, 還有不要太緊張
現在的她, 好不容易喜歡每天的上學日, 我怎可以讓她不喜歡
現在的她會說 [我喜歡星期一的音樂課, 星期二的美術課, 星期三的科學營, 星期四的鋼琴課
星期五閩南語好好笑, 星期六日的放假]

很好, 繼續保持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