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教養的第一課:從父母作起

2013102309:22




書櫃上教養的書大概有二十本左右,我會買這些書是因為
我真的不太會教養小孩, 看書是學習的第一步,不過書再多
我發現了其實最大的教養開端是在[父母], 以前常聽說
[我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學會當媽媽的] 真的-我也是這樣
只是中間新手媽媽也遇到不少的難題,首先是嬰兒時期的睡眠
再來是奶量,身長曲線,最後是戒尿布,副食品,如何照顧生病的
小嬰兒
-說真的,好難喲~ 記得每一個第一次都讓我非常不知
所措呀, 還好有第二個小孩之後, 一切都上手不少



可是這只是嬰兒時期的困擾,再大一點成了幼兒時期時就會想
發展如何?手指運動,肢體協調, 語言能力,表達能力,走路
姿勢,長牙蛀牙,認知....等基礎發展




到了三歲以後,就進入兒童期(3-6歲),會開始發展興趣,玩具
手作畫畫,騎腳踏車, 交朋友分享,也開始會開始有脾氣想法
會吵糖吃, 慢慢進入[小學生] 後更難了,要不要上安親班
要上那一家,要學什麼? 英文,鋼琴,小提琴,圍棋,心算,足球
游泳,要找那位名師? 這些種種真的是很令人煩心呀~

不管如何為了孩子,父母要重新成長-這一句話是非常
有道理(以下是書中一頁的內容),我覺得就是因為很多人
都不知如何當父母,所以情緒失控傷害了孩子,以愛為名
的教養用在錯誤的地方是非常可怕的下場,因為愛孩子
所以打小孩,因為沒考好試,所以罵小孩,這些聽起來都不合理
但是不少大人還是會失控 (當然我也會)




教養的根本第一步, 我才開始驚覺到原來真的在父母身上
這些年來,因為孩子,學習脾氣的控制,老大真的很辛苦,
當時自己的情緒控制可真的不太好,常常會兇她,有了老二
之後,我重新調整情緒,到現在已愈來愈少去罵小孩,更沒有打
小孩了,處罰愈來愈少之後,得到的是會[自省的孩子]
現在我不用說什麼,二位公主就會來說[媽媽,對不起....]
有時責備可以成為提醒,可以重重拿起,輕輕放下,你的目的
如果是要孩子明白的道理,對錯要清楚,打罵絕對不會是最好
的方式,現在我開始享受一點點耕耘的成果了-除了好好說外
還有一點很重要,不要去作比較,這一點我已慢慢有感覺
姊姊雖然體能不如妹妹,可是姊姊有的優點在妹妹面前要好好
稱讚, 因為妹妹會學習,而且影響非常深,妹妹視姊姊為偶像
姊姊也會有感到榮耀而更加努力~

小孩是父母的鏡子,你常說的話他們會學起來放在心中,
等到那一天他們說口而出時,你會被嚇壞的,所以一定要
小心所說的話,所作的事,他們都看在眼裡,所以常常在和
孩子對談時,大概也可以猜出他們所受的教育背景,當然這也
是當父母所不經意的地方吧~

另外,我也學習一起閱讀的習慣,從一開始說故事到後來自行
閱讀,姊姊當樣本後,妹妹就跟著姊姊學起來了,而且後來連
電視節目我也跟著戒了許多,不能大人在沈迷電視卻要求孩子
看書吧~ 或是大人沈迷電玩卻要求小孩不可沈迷, 孩子看在
心裡的感受,一定是非常不好的, 以身作則好像是一位父母
應該也該作的事吧,雖然常常看到一些狀況,過錯幾乎都不在
小孩身上,在父母身上比較多,真正關心孩子的父母,要努力呀

希望社會的父母們,好好當位好大人吧~~(我也在努力呀!)


菱菱近期創作 (水手月亮????)





  •   不二家 於 2013-10-24 08:55 1F
  • 我們真得是跟小孩在一起成長˙阿
  • 版主於 2013-10-24 11:10 回覆
    是呀,一起成長,加油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