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陳安儀的新書[讓孩子愛上閱讀]

2013101909:32




童年就是該用歡樂的心情去面對-而閱讀起步該從小開始
今天看到的新書
陳安儀的[讓孩子愛上閱讀]-我想最驚訝
的是她竟然是和我同一個想法, 而且有在執行中的媽媽

我不敢說自己有像她一樣的能力可以寫這麼多的經驗分享,
可是看了她的書後,我深覺有個知音是很開心的,因為真的在
身旁的知音很少,對教育理念不同的人很多
,可惜的是真正執行
的人卻很少,因為大家都怕輸在起跑點,我只是很單純的希望
我們國家的小孩可以多元發展,而不是只會大家都跑同一條線
再抱怨國家的教育有多失敗





6~9歲是很關鍵的時期,在小三前請勿使用電腦, 目前為止我
也是如此執行的,所以巧虎送的光碟,我從來沒用過,也停訂了



現在的教育部已從很多地方在推行閱讀計劃,連鄰近的圖書館
也有集點鼓勵小孩可以多閱讀,淇淇很認真總是看完一本才再
去集點,所以現在的她雖然才集30幾點,可是看的書應該不止
30幾本而已, 閱讀是自發性的,不是強迫性的,是鼓勵性的
不是目的性的,而習慣是真的要從小開始養成的

我最常聽見的是[我的小孩不愛閱讀]- 其實我很懷疑的地方
是孩子有時間閱讀嗎? 小孩在閱讀時,大人在看電視嗎?
小孩沈迷於電玩,誰開了這習慣? 我想大多都是在大人身上

這本書已說明了許多因素,為何小孩愛閱讀,因為沒有其他可作
所以當然只能看書了-在作者家的環境, 這和我家很像,如果
二位公主沒有一起玩玩具,那麼二位公主一定是在看書
因為除此之外,在家可以作的娛樂就只有這麼多,偶有周末的
影片時間(也不是電視,是選的影片)-就好像是平常吃素習慣了
偶爾加菜就很開心了





閱讀是讓孩子是開啟另一個世界的窗, 有多重要? 我覺得只有
真正迷上閱讀的人才知道-而孩子有時間留白嗎? 作者指出不要
去在意分數的迷失,我也很認同,看書不是為了分數,也不是為了
考試這樣而已,我想人生更不是只有考試的~~人生的成功是
自己的訂義,不是父母的定義,如果沒有閱讀,世界會是寂寞的






孩子從中年級開始就要上整天了, 想想看早上7:30 到下午3:30才下課
上了八小時,八小時等同上班時間了,可憐的是不只如此,還要補習
寫功課, 可以休息的假日還要上一堆的課程,是孩子自願的嗎?真的嗎?
以大人來說,工作一周已很累了,周末不是就該休息一下嗎?

淇淇每天晚上都在看書,而且還會問我說[媽媽,我現在可以看書嗎?]
因為我擔心的是看太久會近視而已,不然她真的是很愛閱讀,我也很替她
開心,因為愛看書的孩子~ 一定有某程度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是孩子的思想
之母, 想想還真的是很重要~來吧~~為你的孩子佈置一個[悅讀]的環境吧~

1)家中隨時都有書可以看: 把買玩具的費用拿來買書,增加豐富度
因為年齡不同有不同的書, 小寶貝時是認知書,再加入繪本,書單我建議
可以從汪培挺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 後面的書單:家中有好幾本是
她介紹的書像媽媽的紅沙發,阿文的小毯子,小房子,花婆婆,我不知道
我是誰,卡夫卡變蟲記,我不要,大象艾瑪系列, 即使到現在,她們有時
也會翻看看~大一點(5歲以上), 我真心推薦林良的童心系列-那一套書
有十本,每本都好好看喲~也有CD 可以聽, 非常有趣~上了國小之後,
選擇更多了,神奇樹屋和東雨文化出的小公主系列,香草魔女系列也是
小女生很喜愛的, 當然科學方面, 我個人就很喜歡買的[魔法列車]
系列,真的非常有趣喲~


2)帶孩子去圖書館或書局,我覺得有些書不一定要花錢買,除非
很喜歡,孩子長期在閱讀環境下是會習慣的, 打開第一本書很難
可是當他找到喜歡的,要閤上一本書就會變得更困難了喲,我現在都
必須提醒姊姊, 時間到了,可以走了喲~

最後當然還是要注意眼睛的習慣,距離燈光都很重要,也要休息喲~
讓孩子愛上閱讀吧,這是我們父母可以送給孩子的好習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