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啐啐唸)不是我不乖?

2013111109:28
 



最近常常帶妹妹到處走走,每次遇到的小朋友都是年紀比較小的
遇到老人家時, 總會問菱菱幾歲了? 菱菱非常活潑大方,總是
喜歡去找小弟弟和小妹妹玩,然後再和我說[媽媽,我很棒會照顧
小妹妹,小弟弟] 鄰居媽媽說菱菱總是會禮讓弟弟妹妹,看得
出來菱菱還是需要找伴玩,只是現在找到的都是年紀小一些的

遇到比較大一點的老人家就會好心地問[為什麼還不上學?]
我的答案是[她不想上學], 上過十天幼稚園的菱菱和上過一年
半天課的才藝班, 菱菱決定不上學,而且非常明確~不是似懂非懂
回答方式,她可以說出原因,甚至在一些情況下她也會反應
[媽媽,你說的話讓我有點難過]因為很肯定她的成熟度,所以
我決定尊重她的決定

上幼稚園很好,我也從來沒有反對過,所以我想我沒有那麼
[反對]小孩上幼稚園,只是我會更期待幼稚園給她的生活
會更多元化,自由化~不過目前為止,除了華德福系統外,我真得
還沒看到一間很適合菱菱的幼稚園~不過聽說實小幼稚園也是
很活潑多元化的,只是離家好遠,接送對我來說實在不輕鬆,所以
我只好多看幾間~最後選擇了[菱菱的決定]- 不上幼稚園

昨天在臉書看到一位媽媽給馬總統的一封信,內容是一位老師
決定生老二,不知是不是該當全職家庭主婦,因為家庭收入
200萬元,少了這一份收入會少60~70萬左右,加上孩子需要開銷
很大,需要不輸在起跑點上,所以要學才藝,英文費用很高,讓她
很兩難,想當然~這位媽媽是被大大[炮轟]的,因為對很多家庭
來說,收入可能都沒有他們家的一半~ 對我來說,這也是新竹園區
的特殊現象,因為是高所得,所以自視比較高一點,也把相同的期望
放在小孩身上,大家都在比上那些課,學了什麼,深怕一不小心,
少學了幾樣,會跟不上,連數學都要學比校內課程再多一些,深一點
不然會趕不上,台灣的教育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小時拚命學,大時
隨便學,因為孩子大了也管不到了~所以現在在孩子小時,可以
掌握時,土法練鋼,火力再上一層~最後我個人有私下回,如果可以
幼兒是需要陪伴大於上課的~如果只是很單純陪伴,絕對是不用花
那麼多錢的~一份錢在不同人眼中看到的是不一樣的意義

同樣地,一位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對家庭都是同等地盡心盡力
也許比例不同,也絕對不是[對錯],這份決心在這個例子是很容易
看出來的,每個人都想要[愛情] 也想要[麵包],可是對孩子的付出
絕對不是[金錢] 可以作衡量的一樣

媽媽總是說我愛和別人不一樣,淇淇上小學之後,媽媽無意間知道
淇淇不用上安親班也不用上英文課,就開始在電話中苦口婆心地說
別讓孩子這樣,因為會趕不上的,英文要從小開始學,安親班有系統
會讓孩子加強能力,提高在校成績~~站在一位外婆的立場,她是擔心
淇淇跟不上, 我可以理解她的好意,不過我也會冷淡地說,如果
她不想上,為什麼要逼她上~ 當然心情好一點時我會和我媽說
[我省了不少錢咧~] ,還好一年多下來證明淇淇的成績一直保有在
前五名,讓外婆的心放心,也讓外婆的啐啐唸安靜許多~~
(今天才知道大陸的課後才藝課,叫作興趣課呀,還真是有趣咧~)

我覺得我不是我不乖,我只是不太喜歡作大家都一定要作的方式
因為這會是好的方式嗎? 如果不是,為什麼要跟隨別人的方式?
之前我也很困擾呀,可是後來我決定了~用十年來看事情,拉長
時間看事情,就不會那麼緊張了,因為照顧初生嬰兒,睡眠不足是
一定的,可是孩子會長大呀,生活不會一直處在這樣的狀況呀~
學習是很長的一條路,我不希望像我小時候一樣補到最後,腦子只有
考試,沒有生活,那多無趣呀~以前我們是填鴨考試,現在是跳級考試
明明學校教的是基礎的,現在父母卻要孩子提早學習難的,因為早學
早安心~~這一點也是我一直不明白的~~





 
日記框設計︰Swallow


  •   不二家 於 2013-11-13 09:49 4F
  • 現在的家長本末倒置是真的
    為什麼愛比較ㄋ?
    那位家長收入有200萬少了他賺60~70萬
    也還有100多萬
    這樣還不夠
    當然是看你要過甚麼生活也有差
    你要吃好用好什麼都要高高在上的
    這樣對他來說可能不夠
    可是如果生活樸實簡單一點我想綽綽有餘吧!
    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我覺得非常重要
    而不是只是滿足大人的虛榮心
    逼迫他們學一些他們不喜歡的
    我想孩子的心靈是不快樂



  • 版主於 2013-11-13 09:54 回覆
    對呀, 我也這樣想的, 不過有時很多人想法會一時迷失吧~一起加油~
  •   peggy's family 於 2013-11-12 23:36 3F
  • 可是他們都國高中了.補習也是自己說要去才去
  • 版主於 2013-11-13 08:50 回覆
    長大了會比較知道自己的需求, 我也覺得讓孩子自己提出來比較好~
  •   peggy's family 於 2013-11-12 03:54 2F
  •  我喜歡你的論點.安親.補習.學校.都比不上父母親自陪伴重要.那是金錢買不到的
  • 版主於 2013-11-12 08:12 回覆
    謝謝, 你的小孩一定很幸福的~
  •   wlily 於 2013-11-11 12:50 1F
  • 和你有同感.
    現在很多孩子不是學習能力不好
    很都家長就是好還想更好
    有時為了我們父母的虛榮心
    而更嚴格要求孩子的成績
    在孩子身上
    做媽媽的我成長了很多
  • 版主於 2013-11-11 13:20 回覆
    是呀,孩子真得是讓我們成長很多~學習很多,看事務角度也會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