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生)找回生活的秩序感

2014031408:50




開學也已好一陣子了,月底就要第一次段考了,這學期比較
不一樣的地方是, 淇淇一放學就會和鄰居一起玩,到了
近三點才回家, 她很開心,很瘋狂~~回家說的都是和鄰居
玩的事, 這樣一個月來,我本來也很滿意這樣的安排

回到家才開始寫功課,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直到二星期
前,我發現她數學亂寫,錯了不少, 回家功課寫得還算可以
可是開始會忘東忘西, 課本連拿錯二次,該完成的功課
愈來愈慢完成, 口上還會說[討厭,好想和鄰居玩] ,昨天更
離譜, 平時星期五要多帶二樣東西,一個是舞鞋,一個是閩南語
課本, 早已習慣了一年多了,以為是沒問題了,昨天還很雞婆
提醒三次, 結果早上又雞婆問了一次, 竟然沒有???而且
功課也沒完成,因為根本沒有整理書包~~~我好好驚訝~~
因為這是她早就建立好的習慣, 可是完全沒有~~我真的比她
還驚訝~~我開始想~~是該靜心一下的時候到了~~

我覺得她的功課很少,只要作完就可以玩了, 這樣的標準在
其他眼中應該是很低了~~沒有任何的額外的課程,除了她自己
非常愛的跳舞, 本學期也加入了一堂游泳(她最愛),我想
這對她來說根本是很簡單輕鬆的, 不過最近確實是玩瘋了
她常常說這些和鄰居玩的事, 禁書之後,她轉向一直和人玩
這不是壞事,可是忘了原本該作的事,甚至靜下來寫功課也
討厭時, 我開始覺得不對了~~

我今天早上正式和她說[下星期,放學後就回家一個星期] 希望
你可以靜下心來想想你該作什麼?? 確定你可以完整明白之後
我們再來想想~~最近的戶外活動因為天氣,也因為她在樓下玩太久
幾乎時間不多, 我想重新調整一下, 和朋友玩是好事,可是
我覺得不是很正向地回歸在生活步調時, 是該想想了

小孩不會明白的,可是大人在旁會清楚她腦袋想的是什麼?
她也會忘了該回到正確的秩序感,而我們作大人的,也就該
適時地提醒她了, 其實連大人都會失去這秩序感了,何況是
小孩子~~ 像大人迷上電視,電玩的那種感覺, 淇淇現在也就是
這樣, 晚上睡前想的都是和鄰居玩的事, 變得晚上都不好睡
或是興奮過了頭, 我想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找回秩序感, 我想是當務該作的事了~~(我會不會太嚴格了)
小時候建立好的習慣, 長大之後會輕鬆很多~~我心想~~
(長大了,也就難管了) - 今天我很正式和她說[以後我不會再提醒你
整理書包的事了] 因為你已經小二下學期了~~你該替自己負責了
(我心想- 要忍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