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開始囉~

2014032509:24



今天是國語的月考日,淇淇沒有很緊張,因為每天早上十分鐘
和睡前十分鐘,是唯一她可以看書的時間, 其他時間只可以作
功課和妹妹玩~~所以她特別把握,我也特別不去佔用她的唯二
時間~~書蟲被禁書,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每一次月考的前一天,我們都不太知道要作什麼,原因是一來
老師不會有回家作業,二來小朋友都去讀書了,只剩她和妹妹在
玩~~其實在月考前就開始有小考了,所以在小考時就有準備過
以至於月考, 我就只會讓她寫一下評量,沒什麼問題,就是自由
時間了~~為什麼如此? 一來是低年級的國語和數學,只要平時
上課有認真,回家好好寫功課, 通常就可以吸收到80%了,
加上月考前的小考,準備一下, 幾乎就可以知道她自己本身的
學習狀況了, 本來最近因為怕近視,不太讓她看書,只要寫完功課
就不要再看課本,以為她會忘記很多, 結果聽寫考四次,有三次是
100分, 一次是99分, 本周的數學考卷三張(三單元)都是100分
國語考卷二張 (1~3/ 4~5) ,一張100分, 一張99分, 所以看起來
幾乎是可以完整吸收的, 偶有忘記字,但原則上都還可以想起

因為如此,所以我才覺得放手讓孩子去安排時間,反而她自己
知道需要加強的部份, 一直寫試卷,反而失去了意義,就像是之前
聽到隔壁班考聽寫一樣, 100分的小朋友,全部聽寫寫一次, 哇~
這是懲罰嗎? 都可以100分了, 為什麼要寫一次? 沒一百分的要
二次, 每次聽到這一班的行為, 我就覺得不可思議,老師還活在
過去,以為一直寫就一定會~~殊不知學習不是這樣的~~難怪
學生沒有創意~~把時間花在對的地方才是吧~~錯的部份才要練習
不是嗎?? 我只能好慶幸姊姊遇到好老師~~考前一定不會有作業
很多班都要考前寫圈詞半行,或是好幾次, 為什麼??? 不相信孩子
會自己唸書嗎?? 寫了就代表會了嗎??

低年級的考試說真的,淇淇還不會很緊張,因為她愈來愈知道自己
的學習狀況,我也很替她開心呀~~


 


  •   企鵝王子 於 2014-03-27 10:11 1F
  • 不錯喔~~~
    其淇淇很會善用時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