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的淇淇

2012030714:38



謝天謝地, 我已好久沒打小孩了~~呵~~真的是要忍得住不容易呀~~


這幾天, 淇淇被我處罰不可以看她想看的電視 (因為她作錯事, 我忍住理性, 真不易)

為了表現良好, 縮短處罰時間, 這二天, 她可真的是不得了呀~~
回到家, 洗完澡, 吃完飯就拿書起來讀呀, 真的是驚為天人, 原來是因為她的好朋友唸起書本來
速度很快, 她好羨慕, 她說, 她要多練習, 這樣就可以和她一樣, 好朋友真的很重要~

雖然讀了幾頁, 就花了 15 分鐘, 可是至少是自發性的行為, 讓我誇讚她一下囉~
其實, 我並沒有希望她一下子就會, 也沒希望她很快就會, 我希望她可以自發性地想去學會~
對她來說, 對我來說, 都很重要~~ 我有時會提醒她, 每個人學習狀況不一樣, 只要是今天比昨天好
那就是進步了~

她也開始自發性地去把自己喝的牛奶杯洗好, 一開始怕手髒, 不太敢洗, 我後來和她說
作事不要作一半, 不然就不要洗, 她這二天練習下, 已可以洗好自己的牛奶杯了, 這也算是進步吧~

今天早上, 她說了一句  [不會關燈的開關]  我真的不明白, 一問下才知 我家的開關上會有燈, 也就是關燈
時會亮, 不亮時代表了開燈, 認真一想, 對喲, 這是 logic 問題, 她還反說回來, 我忘了如何說了
不過這文句的相反聽起來很有意思~~ 我發現, 她正玩文字的遊戲~~她從小對文字就很有創意
像是垃坡桶沒有穿衣服, 肥皂愈洗愈小, 相機叫作 [Yeh] , 我都覺得很有意思~

長大的她, 雖然沒有可愛了, 而且又很會講話的她, 有時真的會被她說服,  不過這也代表了長大~
現在我只能安慰自己, 有想法的小孩是件好事, 太聽話的小孩才叫人擔心~~

前幾天, 我在看 [荳芽不上安親班] , 她看到了也一直要看, 問了我一大堆, 為什麼她可以作這麼多事
她好厲害喲, 她什麼都會~~ 我和她解釋, 她小才學一年級, 她沒上安親班, 因為小一才半天而已
她媽媽請了老師來安排學習生活的事務, 媽媽也會想要這樣, 她很開心地說她真的可以這樣嗎?
我想每個孩子都想長大, 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