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藉口

2010090110:48



一如往常的, 淇淇睡前又說起了學校的事, 說她不喜歡老師會看她, 我只好問她 [那同學會看你嗎]
會呀, 可是不是老師呀, [老師會看其他同學嗎] [會呀]
又說著哭了起來, 在溝通十分之後, 我知道這都是藉口, 我只好說 [你很累了, 趕快去睡吧]
她只好說 [那我睡起來, 就好了嗎?]  [我想會比較好]

早上, 起來時又延續前晚的問題 ,  [老師不可能不看你的, 她需要看所有的同學]
一堆的可是...可是.....

最後, 我就說 [你只是在找藉口, 不想上學而已 ] , 她沈默了~~
[不管是什麼理由, 妳就是要上學, 和其他人一樣]
可是如果我作什麼事, 老師會罵我嗎? 前天老師罵過她, 說她在撥指甲的事
可是我說 [換成是我, 我也一定會罵你的, 不是嗎?]  她認同~~
可是我不喜歡老師..... [淇淇, 你只是在找藉口而已, 你在禾圃時, 也不是不想上學嗎?]

你不想上學, 你就會一直找藉口, 這學校是你選的, 換另外一間, 你也是會找藉口的~
就這樣, 一路上的溝通, 漸漸取得認可了, 也許她真的想找我說話, 希望我安慰她吧~~
我只有堅持立場, 才不會心軟~~她害羞, 很多事想作, 可是怕老師會罵她, 例如: 睡午覺時,
她可以去拿衛生紙嗎? 她不敢說~~ 很多細節, 都是如此的

[你可以和老師說, 老師不會怎樣的]~~ 在家中, 我給了她很多的自由, 在校, 她反而很害怕說出口心中想的
事物, 真不知為何....可是在家, 又一直說不停~~ 她也會和她同學分享家中的事物~
可是對老師, 她好像好感還沒回來說~~呵, 老師罵了她, 她就記恨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