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 讀書天-深夜食堂+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

2012022612:55


雖然說要拿掉[拿鐵基因] , 可是網路也是一個 [魔界] , 因為手指一訂, 隔天書就到了 7-11
這樣, 連要拿回去放都有困難~~ 好在, 一整天的下雨, 好讓我有時間去享受閱讀書時光
帶了二個小孩去室內溜滑梯, 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我可以好好看書, 說真的, 真的是享受呀~
外面還是雨的世界, 而我就進入 [我的世界]

這三本書, 我先來介紹最簡單的漫畫書 [深夜食堂] 1, 2 集, 已出到了第 5集了, 一本折扣下來 158元
(79折, 博客來) 最近很 [火紅] 的漫畫, 連番紅花媽媽都入迷呀~~其實, 就是很簡單的故事
加上日本的 [料理] , 每個單元, 有一個食材, 和一位客人的習性, 或喜好~~而集結而成的故事~
你知道 [夜行者] 嗎? 深夜食堂就是為了這些 [夜行者]所開的, 從深夜十二點到早上的七點~
這個世界上, 有很多的夜行者, 他們活動的時間, 範圍和我們大有不同, 我們熟睡時, 他們的生活才開始
沒那麼複雜, 所以夜班的值勤者, 就是夜行者~~ 當然也包括了黑道, 色情行業~~我覺得漫畫很好笑~
也有很趣~~算是打發時間的良品吧~~

看完書的隔天早上, 我就作了鮭魚豆腐味增湯, 我個人很愛吃日本料理, 小時候, 每吃到大人作的
壽司就會心情很興奮, 那時我還不太會吃生魚片, 現在也是覺得握壽司比生魚片好吃太多了~
事實上, 我幾乎每個星期會吃一次的握壽司, 雖然不便宜, 可是我已盡量買最便宜的~ 而且品質好的
就是我常去大潤發湳雅店的原因~

今天作好的味增湯加飯, 就是小孩的午餐了~ 有蛋白質的鮭魚, 豆腐, 和洋蔥, 白的花椰菜~和昆布白味增
飯是有機米加十穀飯, 算是營養值高吧~~ 也省了一餐外食的費用~日本人 ,其實吃得很簡單~
從深夜食堂就可以看得出來~以前和日本室友住在一起時, 就有發現, 日本人的飲食, 真的很健康說~
她教會我黃/紅椒生吃咧, 我以前都不知要生吃~ 以為是作糖醋的~~ 平常吃的就是沙拉, 偶爾就是湯加飯
(難怪會有茶漬飯)



再來這一本就是 [愛玩的孩子更愛思考] , 會買這一本書也是因為我很喜歡帶小孩出去玩~
基於這一點, 買來讓我安心看看的, 事實上, 這一本和嚴長壽的 [教育應該不一樣] 的理念很像
只是更簡化版一點而已~~ 小孩的好壞是來自最根本的 [家庭]教育~~而父母的觀念在台灣
分數父母 - 代表了多數~我們都忘了, 小孩不是我們的財產, 是他們的人生, 而我們一直在決定
他們的人生, 要上什麼課, 要補什麼, 要學什麼, 都和 分數有關, 和未來有關~ 我們在決定他們的未來
我們在以 [分數]提高我們以為很好的人生, 我們在以 [賺比較多錢] 在決定他們的 [興趣]

真是可笑, 愈受教育的父母, 愈覺得小孩不能輸在起跑點上, 事實上, 大多這樣的小孩, 都是前面跑得比較快
可是在國中之後, 就停了~原因很簡單, 小孩依父母的要求學習, 而忘了學習的本質是來自 [興趣]
當讀書成了一種工作, 負擔壓力時, 是為了父母讀? 還是自己??

本書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時間點: 學習專業知識的開始是在大學/ 研究所
而青少年時期因賀爾蒙增強, 需要學習的是兩性之間的交往和人際的互動, 而非計較於課業分數的差異
名次的多少, 這樣的發展太狹隘了, 也讓他們大腦愈來愈僵化, 相信不是我們想要的
小學階段的學習非常關鍵, 應注意於人格發展雛型與品德教化融入生活能力的開發和建立

本書的章節: 1. 思維的序幕曲 (什麼是教育?)    2. 台灣家長的迷思  3. 學習為何不快樂
4. 家庭教育讓孩子失去了生命的意義      5. 活動競賽讓孩子找回學習的自信

這本書是給家長看的, 是希望大家回到教育的本質, 回到家庭教育的本質, 事實上, 父母忙於賺錢
給小孩不停地的補習上課, 真的不是最初的動機~~ 也不該是~~(放手不等於放任)

感想:  希望我所作的一切, 是為了孩子, 不是為了自己, 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家小孩現在什麼課都沒上, 也沒學, 主要是因為在學齡前的小孩, 就是讓他們自由地玩, 去扮演,
雖然我有時會想, 這樣作, 是不是對的?  菱菱的律動是社區活動參與,非制式的補習課
最近, 家中還有一間補習班是作體操的課程, 我看了幾次, 發現有些小孩在作的動作竟然
是翻滾?  走獨木橋平衡 ?   如果不是過份的保護, 有些動作, 應該是基本會的, 我只能說我們是不是
真的是擔心太多, 補習太多~~當然經濟壓力也會成了令人擔心的一環~ 如: 我花了那麼多錢給你學
你卻不認真, 表現成這樣....xxxx 0000 , 身邊的人, 特別是小學, 上的才藝課都令我傻眼, 其中有一位
學了小提琴, 鋼琴和一堆才藝, 雖然不是同時, 可是三年來學過十樣以上, 會不會太誇張? 他不是其中一個
而已, 是很多人中的一位~~我真的希望自己不要受別人的影響~~讓孩子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