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手札 - 學放手+一本好書

2012022419:40



今天早上下了一場好大的雨, 開車的路上不停地雨刷聲, 也向星期五戶外日告假

本周身體微恙, 不過今日已好許多了~~ 最大的心得就是 [學放手]
我是位急性子的媽媽, 總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作好最多的事, 也因此常常忘了要 [放手]
例如說: 淇淇, 你該自己學洗澡了, 前幾天是這樣的作, 在旁等~~ 後來常常趕時間, 就變成
幾乎是我接手來洗比較快~~
當然, 菱菱是比較主動的小孩, 通常跟她說了幾次, 她就會記得了, 只是在趕時間下
我也常常直接幫她作好, 如脫鞋子, 穿鞋子的事~

這幾天, 因為沒體力, 就比較願意放手了, 淇淇自己洗了好幾天的澡, 我只負責作檢查
當然也有不乾淨的時候,  順便教她自己吹頭髮~~ 我相信再堅持個幾天, 她應該就可以完成這個任務
希望我不要又太急了才好~~

原來放手, 真的是不容易的一門學問, 放手代表的意義就是多花時間等待~~
我沒有別的媽媽那麼嚴格, 我看到一位媽媽的女兒, 和淇淇同年紀, 就要每天早上幫弟弟弄上學的事
我也沒有別的媽媽那麼賢妻良慧, 早上起來準備早餐, 甚至自己作麵包
我更沒有別的媽媽的好整理工夫, 可以聚餐一堆, 家中卻又保持的非常乾淨~~
想想, 我還真的蠻 [無能] 的呀~~ 好在, 我有一個願意學習的心~~
學習 [放手] 成了我最近最課題囉~~ 記得後座要繫安全帶的事嗎? 從去年開始, 我就和淇淇說了~
她一開始覺得很難弄, 我幾乎前幾周都是每天幫她, 教她 ~~其實,我自己才更覺得麻煩~
 沒多久, 她就學會了, 也可以自己很快就弄好了~~ 想想, 真的是 [放手] 而已~~
上車幾乎是馬上就扣好了~

今天去好市多, 本就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已, 不過還是花了二千元, 看來, 有出門有消費~
難怪商家最大的想法就是把客人弄進來而已~

我蠻喜歡在好市多看書的, 因為旁就有椅子可以坐了, 而菱菱都會在附近走來去的,
我都有半小時以上的時間, 可以好好看書~~今天也不例外~~
看了二本書 , 一本是陳文茜小姐的 [一個角落的繁華] 和下面這一本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我蠻推這二本書的, 都很棒, 而且差點都就都買回去了, 不過我的 [拿鐵基因] 又出現時
選擇了先放回去~~如果真的要, 改天再去買~~




特別介紹這一本, 我大概已看了近一半了, 從一開始的如果你只有一個月的時間, 你會想作什麼?
幾乎是很多人都會問的問題~~ 我記得, 有個故事就是這樣~~最後的結論 [你還在等什麼?]
不要想, 等我......存了多少錢後, 我要....., 等我..... , 有些事, 可以等, 而有些事卻不行~
這當然不是要我們一定現在要馬上去作什麼大事, 而是從生活中作一點改變, 簡單的開始

從現在開始,改變說話的方式
去一條離你很近,但從沒去過的巷弄裡轉一轉
從今天開始,忘掉某個長久以來一直困擾你的人或事
清理衣櫃
每個禮拜抽一天吃素
開始減肥
買本喜歡的筆記,開始寫日記

很多很多的建議都是很不錯的~~我這幾天在看 [秘密花園] , 可憐孤單的 Mary 也是從勞動中體會到美好
從花園工作中, 找到了生命活力~~要活就要動, 真的是一點都沒錯呀~~看來, 我也得開始振奮精神才行~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