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的第一本入門小說

2012102213:45



從小, 淇淇的繪圖本書就沒少過, 雖然不能說非常之多, 可是比起同學是不少就是了
因為我很愛買書, 以前上班時都在網上買童書, 繪本, 然後也訂了巧虎
書錢花了不少, 套書更貴, 其實我後來都不大建議人買套書, 因為太多了, 而且很容易就遺忘
在某個地方了, 像我買的那套百科全書, 到現在還在箱子內~~實在是很離譜
不過它的 CD 真得是很有趣就是了, 在車上有聽過幾卷, 可是因為大多時間司機也比較想到
[輕鬆一點] 的音樂, 所以後來就不了了之~~ 雖然我知道也許某一天......會再拿出來吧~


不過看書是習慣問題, 小孩可以玩一定就會玩, 加上菱菱出生後, 閱讀習慣改變了
不再是每天說故事, 反而是想到才會說~~ 才了小一的淇淇時間也少了一點, 不過在她身上
愛看書的習慣是一直都在, 其實根本只是在看畫而已吧, 不算是看書~~


淇淇很愛美美的東西, 所以對她來說 [美] 是書中的重要一環, 也因此我也停止買書了~
因為自覺書也不少了, 錢少花一點吧~~ 不過去圖書館或是書局, 還是會看一下書的習慣
並沒有改變, 那一天去了清大書局, 淇淇看到了一本很美的公主書, 心想要買, 可是只有一本
而且已被翻得爛爛的, 那一本叫 [人魚公主瑪麗莎] , 我便拍下圖片去問家附近的書局

沒想到這是一系列的書有七本, 給淇淇自己思考要買那一本, 她竟然選了第一本 [失去聲音的小公主]
因為她想從頭開始看起, 其實我心中沒什麼把握她可以看多少~~

一個星期的時間, 書本終於來了 (書店老闆還進了一整套七本, 不過以不貪心的原則, 我打算一次
只買一,二本就好了) , 淇淇好興奮喲~~ 她花了這個周末二天的時間, 就看完這一本了, 早上把最後的
幾頁看完~~共有 126 頁, 大約有一千多字吧, 她竟然可以一口氣看完~~真得是令我蠻驚訝的



如果這是我買的書, 她也許就不會那麼期待, 也許就不會那麼認真, 要不是等了一個星期的時間
也許她就沒有那麼認真地想一口氣看完~~ 花的時間真得是很短, 因為星期六我們都出門去玩了一天
她總共花了四小時左右完成吧~一開始, 她看得很慢, 因為要拚音, 所以一字一字慢慢拚~~
前面 50 頁都是這樣地一字一字完成, 甚至也不完全唸得正確, 這也不要緊~
因為我要她看明白才是重點, 她果真是有看懂說~~也會分享好笑的部份給我聽~~
這一個經驗, 讓我蠻驚訝的, 原來小孩自發性地看書, 比我去逼她唸書還要快~
況且, 她的注音真得不是很好哦~~考試聽寫就會發現了~~可是因為她想看, 所以就拚了命也要看明白
在買之前, 我還但書說 [千萬不可以叫我說給你聽喲, 我才要買~] 她果真作到了~~


其實, 我比她還開心說~~因為這一本真得是不易呀, 以小一才上二個月的淇淇而言~~
這算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即便考試不是她的強項~~反而符合我的期待~~不要只看課本上的東西~
雖然內容還是 [公主] 範圍而已~~??? 她很認真地希望她有一天成為 [真正的公主]!
聽在我耳中, 真得是蠻想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