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保護視力最重要!

2013093009:04





上國小時, 我自許淇淇可以這六年來不近視, 因為我小時候三年級開始戴眼鏡到現在, 從一開始覺得很有趣
到後來覺得很麻煩

上了五專後, 開始有了人生第一副隱形眼鏡, 終於可以擺脫這可怕的 [四眼田雞]

生了孩子後, 覺得眼力沒那麼好了, 戴隱形眼鏡也戴不了太久, 除非是喜宴, 不然我還是很不喜歡戴
當然我明白這痛苦, 也沒有勇氣作[雷射] , 因為我小時眼睛開過刀, 讓我不敢隨便嘗試

身為大近視的我, 而爸比也是眼鏡一族, 我們兩人最大的心願就是 [不要近視]
可以功課不好, 可是還是不要近視, 功課和視力~~我們會以視力為優先, 這也是為何我們每周必出門走走
如果平時半天後, 寫完功課, 就會出門走走二~三次不等, 周末天氣好, 也是一樣外出走走~
因為戶外的時間必須要有一定的量, 才可以避免近視, 淇淇本身是大書蟲, 很愛看書
這閱讀的好習慣也讓她的功課保有前5 名, 不過最近愈看愈多後, 開學沒多久作了健康檢查
雖然是正常, 還是很令我們擔心, 因為就在正常的下限了~~ 0.9 以下就是近視了~

這學期, 班上的近視人數增多了許多, 也許是暑假大家玩電腦的時間變多了~
對了, 也有人說 [奇怪] 我家小孩很少看電視也很少看書, 為什麼會近視?
之前有一份研究報告讓我很驚訝:  近視是和戶外活動有關, 因為外面的太陽和光線和室內很不一樣
即使在室內都很注重眼睛的保養, 可是長時間在室內空間, 也會造成近視的, 因為都是近距離的視野
不像戶外的陽光那麼強烈和戶外空間的廣寬, 這也是為何外國人近視的比例會比較少
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少用電腦, 而是他們比較有較多的戶外生活


這一張才剛發下, 我和淇淇就開始討論 [如何避免近視] , 因為她的功課已不算多, 也沒上任何安親
或英文, 才藝課, 時間比別人多出不少, 如果近視了, 實在很不應該, 所以我們決定[減少看書時間]
也在想是不是該參加一個戶外的運動項目, 目前會在中庭玩蛇板, 不過量不是很夠~
另外也開始設定時間, 只要開始寫功課或看書, 時鐘設定45 分鐘, 如果響了就一定要休息10分鐘以上
之前沒那麼嚴格的設定, 這一次希望好好執行, 希望下學期健檢時, 可以恢複到1.0 以上

加油吧~~ 我覺得很多父母在小時候一直餵小孩 ipad , 真的要很小心才行

小孩近視, 不完全是父母的責任, 可是從小就習慣電子產品的養成, 作父母不阻止, 還鼓勵的話, 就很不應該了~


延伸:

日光可刺激產生多巴胺

研究主持人、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新的改變近視方法,期盼影響台灣教育政策及降低台灣近視率。
吳佩昌說,目前還不清楚戶外活動可預防近視的作用機轉為何?有專家認為,戶外日光可刺激眼內視網膜產生大量多巴胺,可能降低罹患近視。
這項研究選定高市某國小一到五年級333名學童為「介入組」,從2009到2010年為期一年的時間,要求這些學童每日下課時間到戶外活動,
每日下課時間合計80分鐘,而這些孩童過去下課時多在室內活動。

為瞭解這是否會降低近視率,研究團隊選擇了附近另一所國小238名學童為「對照組」,但是並沒有要求學童在下課時間到戶外活動。
兩 所學校的學生在研究一開始與一年後接受眼睛檢查,結果「介入組」的近視率48%,「對照組」49%,實施一年後,新增近視比例的「介入組」是8.14%, 「對照組」17.65%,
明顯差了2倍。另外平均近視度數增加情形,「介入組」增加了25度,「對照組」增加38度,有顯著差異。
吳佩昌說,研究顯示,沒有近視的學童「介入」其行為後,
可顯著控制近視發生率;「已近視學童」有改善,但效果並不顯著。這也說明了戶外活動對未近視孩童可預防近視,但已近視孩童光是增加戶外活動還不夠,
還需要醫師幫忙控制,例如利用散瞳劑或角膜塑型鏡片來控制。

吳佩昌強調,孩童大部份時間在學校,研究也證實,以學校為基礎的介入政策,是直接、且可行的方式解決近視發生率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