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自律

2014040108:41



常常有人說[淇淇非常自律] 因為你的小孩比較自律,當然可以?
我們家的不行, 所以我們一定要.......

被問了好多次自律的問題了,所以決定來說說什麼是[自律]
自律, 沒有人天生就會自律的~~更何況是孩子~~孩子天生就是
很愛玩的, 自律是來自後天的環境和教養,雖然和孩子個性有關
但是相信我~~~不是天生就會[自律]的, 就像沒有人天生說會當
[媽媽]的一樣

看到了這一句自律- 我有點可以解釋自律了~~
[真正自律的品格不是來自嚴格的控制和懲罰,而是來自於尊重
和自由
]

孩子很小時可以建立生活的習慣,自然而然,他們會明白什麼時候
該作什麼事,當然偶也會有失控的時候,玩太瘋晚上不好睡
或是沒作好某件事而後悔, 這一些都是正常的, 而父母的角色
就在於和孩子溝通,達成某項共識, 如: 學習遇到困難, 淇淇會哭
會說為什麼我都作不好? 這也只是情緒的發洩,不代表他們真的
需要幫助,他們需要的是鼓勵或是休息,讓心情放鬆,轉移~等好了
她又會笑笑說[我好多了~原來我只是需要休息一下]

自律- 是從生活中去累積的,就很像孩子明白要吃營養的食物才會
健康, 也知道要充足的睡眠才會長大,自律就是讓孩子去學習安排
他自己的時間, 去衡量他的能力並且去尊重他的選擇, 甚至去尊重
別人的選擇- 這也是常常生活中,小孩提出要求時,我大都會同意
可是當我覺得不妥時,他們也會尊重我的想法一樣

孩子不看電視? 也算自律嗎?? 孩子一開始是每天都要看電視的
我尊重他們把要看的電視看完, 然後開始我們學習作其他的事務
我不刻意說要看電視或不看, 我只是先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久而久之
他們就成了習慣, 這也算自律嗎?  因為父母要先自律不看電視
孩子才有可能學習吧~不然父母一直k 連續劇,又要孩子不看電視
你想這樣合理嗎?

通常對於淇淇的生活安排, 我是尊重她的,不想上英文課-可以
不想上圍棋課- 可以, 想上舞蹈課-可以,想上游泳課- 可以
原則上她的生活是她自己安排的-課程方面, 只有一個原則
媽媽不能上晚上的課,因為晚上是大家都要在家用餐的
她也不喜歡上太多課, 如果孩子的課都是父母去安排的,滿滿的
行程表, 她要如何學自律呢?

再進一步來看, 什麼是自律?? 親子天下有說:


律是什麼?自律是指人能服從內在良心的規律,並能適當的約束自我的行為。自律能力包括:

1. 自治的能力:如個人清潔、生活自理等。爸媽不在家,能煎個蛋、泡個牛奶給自己吃;有能力維持自己和居住環境的衛生與清潔,都是自律的表現。另外,有能力規 劃生活規範並確實執行,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很多研究指出,合理規範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助,每次都能順利找到要用的東西,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也免去焦慮不安。

2. 自發的道德:自律孩子的道德觀念是經過內省深思的,做了不道德、損及別人的事情,會有罪惡感,所以不做。他們做事會考慮到群體,負責又利他。

3. 堅毅的精神:擁有約束自己的能力,因此能夠為了更重要的目標延緩一時的滿足,這也是成功很重要的基礎。

二、自律的重要。很多研究指出,自律的孩子成就表現比較好。智商相當的孩子,自律愈高成就也愈高;智商稍有落差,但只要自律高,成 就表現甚至比智商高但自律能力差的孩子要來得好。會考慮到別人,懂得自我約束,人際關係也較順暢圓滿。此外,自律的孩子較獨立自主,自信和自尊相對較高, 自然也擁有較強的挫折忍受力。


自律是從生活中學習,我不敢說自己的小孩作很好,可是在生活中
她們非常享受每一天的活動,也會安排自己的時間, 我們可以一起
討論想作的事,可以作的事,還有應該要作的事~

玩樂很好,要先寫完功課再玩? 還是先玩再寫? 時間如何安排
從一開始是先玩再寫, 後來發現太累而寫不好, 再重新改成
先寫再玩, 又要配合朋友約定的時間,所以可能先寫難的,再去玩
晚上回來再寫簡單的, 因為白天很宜活動,晚上就宜休息, 我們
也是這樣和孩子一起安排,當然孩子也會說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那麼我們就會再一起討論, 那你覺得如何比較好???

尊重和自由- 真的是自律的兩大因子呀~~


 


  •   asd9595 於 2014-04-06 17:35 1F
  • 真正自律的品格不是來自嚴格的控制和懲罰,而是來自於尊重和自由..

    這句話真的說的太好了..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4-04-06 18:50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一句~~社會上的秩序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