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學) 面對孩子的挫折

2013101509:50
 






當媽媽之後, 最怕遇到的是孩子的挫折, 因為要幫與不幫之間的難處,是很兩難的

我還記得剛上小一的姊姊 (去年九月) , 因為暑假沒有上正音班,
也沒有上學,二個月的時間竟然都忘了因為學校不希望小朋友帶太
多書回家, 所以都將課本留在學校, 直到有一天, 她和我說
[媽媽, 我好像都不會拚音]

我才開始發現: 我以為她都會,原來她有百分之50 以上都不會





說真的, 我還有緊張了一下,別混到最後考最後幾名回來呀...
雖然學校只排五名還好還好~~靠著平時下課的時間, 從最簡單的
注音開始複習,二個月後迎頭趕上而且還得了第二名我才開始發現
原來淇淇不是學習有問題,而是不知從何開始學起


面對挫折,我們當父母的當然是會很難過,不過在面對問題時,我們
需要比孩子更冷靜
:我最常和姊姊說的一句話是[你不用擔心]
因為她是個什麼事都很怕的孩子,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也擔心
會犯錯,面對這樣的小孩,反而是希望她們去犯錯,因為擔心而
沒有去嘗試,反而是非常可惜的事





記得幼稚園, 姊姊第一次遇到人際關係的難題,我也很為難選擇不幫
有位很強勢的小孩,命令姊姊要給她東西作為友情的交換, 一開始
姊姊也只能這樣作, 到後來她難過地哭了起來,我和她聊完之後
只能告訴她[如果你不喜歡這樣,那你就不要選擇配合],可以去交
其他的新朋友

很安靜的姊姊,說真的朋友不是很多,也不是很深交,她反而是比較
喜歡在家和妹妹一起玩樂,而不是一位人際關係活躍的小孩,可是
我也覺得本來每個人就不一樣, 為何一定要成為人際關係非常好
的人呢? 社會有一套的標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社交的高手
可是有可能嗎? 每個孩子的特性本來就不一樣了, 雖然禮貌是基本
的,可是對於比較害羞的孩子, 微笑也可以代表言語,不是嗎?




小孩最常遇到的困難不外兩種:
1) 人際關係的相處
2) 學習上的困難

面對這兩種困難? 你會出面解決嗎? 對於人際關係上, 我大概都不會
因為這是她的人際,不是我的人際, 我沒有辦法替她交朋友
可是我會和姊姊說: 我永遠是你的好朋友,如果你願意
學習上,如果我懂得,我會幫忙,像是小二的功課不明白的地方,我會
解釋給她聽, 也會請她作學習的進度表,像本周是月考,在上星期的
周末,我就請她開始作複習,雖然我還是在旁輔佐(姊姊希望我可以幫忙)




大人出面處理小孩的挫折雖然也許會很快解決,可是長遠來看
是可以解決的嗎?

人在挫折中成長,我想孩子也是, 但如何提升面對的能力?
反而是最大的議題,父母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換句話說: 父母在面對孩子挫折的態度是會影響孩子面對挫折的結果
有一種孩子是認為自己能力不足所造成的挫折,這一類的孩子容易放棄
另一種孩子是認為失敗是其他外在因素如題目太難,自己努力不夠,
反而願意去了解問題而再去改善 (父母的態度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父母如果只會稱讚成功,責怪失敗就容易造成前者的問題如果願意
一起面對, 鼓勵孩子,那孩子就會比較容易去面對挫折

你是那一種態度去面對呢? 我想連我也都是要學習的吧~